我校师生入围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大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10:04 点击率:

近日,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决赛名单公布,教育学部书法教研室秦鹏老师、教育学部书法教育专业2019级王佳美、2020级杜闰洲、2020级米晨旭、2021级姜金男、2021级司雨松等五名学生和1名教师作品顺利入围决赛。

4FC33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承办,是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高级别赛事。经各赛区评选,全国共评选出手工篆刻类和机器篆刻类1030件(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其中,小学生组263件(组)、中学生组291件(组)、大学生组243件(组)、教师组233件(组)。自大赛启动以来,书法教育专业师生积极备赛,围绕主题认真打磨作品,共有10名学生入围初赛,后经省级选拔、专家评审等环节,5名学生及1名教师作品入围决赛。

教育学部非常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与传承,依托书法教育专业师资力量创办工作室及专业社团,通过开展书法篆刻研习与创作,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宣传书法知识,弘扬书法篆刻文化,传承书法篆刻艺术,引导学生领会和理解书法篆刻文化艺术深邃的哲思情理,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感。

作品欣赏

1016A


姓名:王佳美
班级:19书法本1
创作风格:黄牧甫
创作理念:根据黄牧甫同志的印风特点,从毛泽东同志,陈独秀同志等人的学习新思想,号召当代大学生做“新青年”。

A9E1E

姓名:杜闰洲
班级:20书法本2
创作风格:赵之谦
创作理念:我们要懂得从不同富有内涵的古籍中汲取营养,就像书写那般,要懂得从各种优秀的书体当中吸收。

26D15

姓名:米晨旭
班级:20书法本3
创作风格:秦印
创作理念:印文取自中华古今名人言句,取秦文字篆之以治印。

19ED1

姓名:姜金男
班级:21书法本2
创作风格:古玺
创作理念:古玺是篆刻艺术的源头,带有明显的初创特性,拥有无穷无尽的的变化空间。

101C7

姓名:司雨松
班级:21书法本1
创作风格:将军印
创作理念: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6B1B4

教师姓名:秦鹏  

创作风格:秦印
创作理念:选取古代经典诗词里的故事和人物,采用秦印风格创作,利用开合疏密,字法跌宕的特点,表达古人浪漫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