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风采 | 正文
小语种架起了沟通世界的桥梁——专访多哥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秘书、2007届法语毕业生冯宇
2022-01-11 17:10   审核人:

在高三的择校报纸上,有一个榜单,总让考生和家长们趋之若鹜——各专业对口的收入榜单。在21世纪初的北京,连续数年蝉联榜首的,总是一个外语专业:法语。在金融行业无比火热、人工智能工程蓬勃发展的当下,法语专业究竟是何方神圣,竟能有如此实力?我们专访了多哥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秘书冯宇,她是北京城市学院2007届法语专业毕业生。

 冯宇(中)宋扬阳(左)毕海天(右)

 

“当法语进入我的生活”

选择法语专业其实机缘巧合的。冯宇说当时北京城市学院每届都有法语、西班牙、日语、德语几个小语种,我是准备选西班牙语的,正好那届的西班牙语专业没开。于是我就选择了法语,说起来挺有意思的,我们当时一个班的学生几乎都是因为这个原因学的法语。而当我们问到为何选择外语专业的时候,严肃了起来:“我上高中的时候就想学外语了,我们都想着以后要去为国争光,从那开始坚定我一定要学小语种的想法

而在学习的道路上光只有坚定的意志是不够的,外语专业的学生要付出比其他专业学生再更多的努力才能把这门外语学好。

“我们当时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外语环境的。”冯宇说她是在2004年入学的学生,作为一个刚刚适应大学生活的大一新生,在暑假迎来她的第一个挑战——找实习。

“老师要求我们自己去找一个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但我们学的是外语,还不是英语,而且只学了一个学期,你让我去找一份跟法语相关的工作,那是真的找不到。后来我们就和老师商量,老师建议去法国餐厅看看,但2004年的北京几乎没有什么法国餐厅,于是我就找了个意大利餐厅做实习,也没有说意大利语,但就是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事的道理。第二份实习是去一个保险集团做中法合资的项目实习,但进去之后才发现几乎用不到法语,就是去卖了一个月保险。”冯宇讲到这里笑了笑说,“这也是想给很多在校的孩子们的一些建议之一,就是在刚刚开始找实习的时候不用执着于实习工作和专业的匹配度高不高,学着让自己开始接触社会就可以了,到后面你会发现,这些其实是有用的。”

冯宇说,在刚开始接触法语的时候是最艰难的,为了能学会学懂、考试合格,法语学生往往要早起半个小时,在洗漱间里做发音练习。“人家一看就知道哪些人是法语专业的,我们每天都趁着洗漱的时候在洗漱间站一排练小舌音。”

可这些还是不够,冯宇,其实最难的是与外国人面对面的交流。“我们上一届有一个学长,大家当时都特别羡慕他,就是因为他可以和外教老师用法语聊天,但是你让我们自己去我们都不敢。”而冯宇也很快意识到了学习语言最重要的就是要“敢张嘴”并且有一个好的外语环境。于是,她便开始给自己创造外语环境。

“我自己找了好多软件,上面可以联系在北京的那些外国人,我们会约出去一起踢球一起聊天一起玩,我的口语也在这期间不断进步。我最开始认识到的是一个非洲人,后来又通过他认识了很多其他的非洲人,之后就决定——我要去非洲看看。”


 宋扬阳、毕海天正在专访冯宇

 

“在非洲的一个小山坳里,藏着我最深的记忆”

“其实我一开始也没有太坚定的想去非洲,我之所以这个想法也是因为我当时的口语老师Sophie,她在课上讲她去过非洲贝宁,给我们讲了很多在贝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那里的风景是怎么样的……,然后从那开始,我开始关注非洲,才知道非洲有好多国家说法语以前真的不知道。之后我在大三的时候告诉过她我想去非洲的事,她就特别支持我,跟我说‘你想去就要去试试’。”

冯宇第一次到非洲是在2007年,她当时接到了任务要到非洲的一个山区里做宣传,那里的环境于对她来说无法想象:十几公里一盏路灯之下,是崎岖不平的黄土路,进山更是在山坳和山脊之间穿梭,非常危险。因为要去的部落是在山里,所以那里没有电,更没有没有网络,带去的相机拍了两天就变成了铁疙瘩。

“不过在这种环境里,我第一次见到了如此天真、充满对世界的渴望的孩子们。”冯宇说,“在村子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这辈子第一次遇见外国人,他们每一个人都在说想学中文,去中国看看。在村子里住的日子里,这些孩子每天清晨都守在我的房间外,等我出来教他们中文,然后用木棍在地上学学画画。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非洲的孩子们虽然是黑色的皮肤,但他们却有着一双像宝石一样闪烁的眼睛,我看着他们认真学习的样子,心里产生了一个愿望:我希望能有一天再回到这个山里的小部落,教孩子们读书写字,带他们走出去看看,这广袤无垠的世界。



“险象环生之间,我当了一回侦察兵”

2016年的加蓬共和国,总统换届产生了内乱,局势很危险,冯宇所在的公司和大使馆合作决定确定一条安全的撤离路线。“我和几个同事组成了探路队,负责陆地撤侨路线的探索。我和司机钻进森林里左绕右绕,在动荡和原始森林之间寻找一条安全通道。”

最惊险的事件发生在从加蓬穿越森林到喀麦隆的途中,“由于是原始森林,土路并不连续,我们的越野车几次陷入了泥潭。等待救援的时间是那么煎熬,夏天的炎热使原始丛林里的蚊虫异常的活跃,我们只能呆在车里,关好门窗。那段经历于我来说是很特别的,不管最后局势缓和下来,我们也没有用上这条道路撤离。”冯宇说到这里俏皮的笑了笑。

“最累的任务其实是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的时候。作为多总统代表团里边唯一的一个中国人,冯宇是负责整个代表团的衣食住行,包括期间的行程安排,除了会议我不参加,其他的所有事我都负责当时挺崩溃的,几乎一个月连家都回不去,每天在这工作到大概两三点钟,然后就在沙发上对付一晚上,然后第二天早上就继续因为咱们中方这边有各个部门,新闻司、礼宾司,非洲司,下的各个部门所有的人找我一个人,需要我负责把这些所有的东西全都给反馈给代表团。所以当时不止我,所有的使馆秘书几乎都崩溃了。但等会开完,代表团一走的时候,我就感觉我整个人都升华了。


 

“北京城市学院是个非常务实的学校”

冯宇说,自己一开始并不是这种外向的性格,甚至在高中时期,她给人的印象都是“不说话的哑巴”,有什么事也都会憋起来,而真正的转变是来自于大学。

“当时的北城对于学生管理是特别特别严格的,能明显的感觉到北京城市学院是个非常务实的学校。”冯宇说,“她不会在学习上卡的特别严但是会给我们很多机会去真正的接触社会,去参与各种各样的实习,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不仅是学校,老师对冯宇也有着很大的影响。

“我当时有个班主任叫夏日明,他当时和其他老师的管理方式还挺不一样的,脾气特别冲,不像是传统意义上的那种老师。”冯宇说开始喜欢这个老师就是因为有一次宿舍集体旷课,就拼了,从来不敢的事,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想去,然后然后他就一个电话就打到宿舍问我们怎么回事,然后我们就开始编,然后有的人编说生病了去医院了,然后另一个人就开始编说我陪他去校医院了,到我这儿所有的理由都用完了,我就跟他说我不想上,后来他就把我约出来到食堂聊天谈心,没有直接责怪我,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就觉得他特别好,从一个老师变成了一个爸爸的那种感觉,也就是他让我学会了遇到什么困难可以不憋在心里,可以找人去倾诉,去求救,我的性格也从那个时候开始开朗起来。

“学习外语胆必须要张嘴

采访最后,冯宇给了外语专业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首先一定要胆大,因为学习外语必须要张嘴,不可能一辈子都做文件翻译,然后心细,尤其法语是全世界最严谨的语言,哪怕稍微错了一个词,少写一个字母,有可能意思就变了。冯宇说,还有就是在家人允许的前提下,这辈子应该去一次非洲。我在去之前也非常纠结害怕,然后当时一个从网上认识的比我大十几岁的一个在非洲老翻译,他跟我原话是这样说的,你去看看,你去非洲看看,你就算最后失败了,你什么都没有了,你也没挣着钱,但是你回来的时候你整个世界就变了,他是这么说的,我觉得这句话说的特别对因为我就是回来以后整个世界就变了。

学长寄语: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人生如路,需从荒漠走向繁华,希望在校学弟学妹们把握好在校的学习生活,巩固好自己所学的知识。牢牢把握住宝贵的青春和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敢于尝试新事物,敢于挑战,敢于犯错误并为之改正。用简单的心面对追寻甘甜与苦难,等一切尘埃落定以后,能够坦然回味来时的路,就是生命最完美的旅途。

撰稿:2021级传播学(国际视听传播实验班)宋扬阳  毕海天

摄影:2021级传播学专业  张津歌

指导老师:邓兴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