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新闻 | 正文
优秀如你 | 大学生活远比你想象的还要精彩——巨炳
2022-01-07 15:50   审核人:

今天我们采访了来自于19届英语(国际商务)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巨炳同学,在观看采访视频之前,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这位颜值内涵双在线的学姐吧~

个人介绍

巨炳,2019届毕业生,英语本3班(国际商务)

2016年获得“希望中国”校园英文短剧大赛短剧北京市二等奖

2017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城市学院三等奖学金,希望中国”校园英文短剧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希望中国”校园英文短剧大赛全国赛区一等奖,北京城市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英语专业协会“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18年获得北京城市学院二等奖学金,北京城市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19年获得北京市级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 目前在圣马力诺孔子学院作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

学姐的话

大学生活远比你想象的还要精彩

写在前面:

很荣幸自己被EA选中来分享我的大学生活。其实,我还是有些许心虚的,因为我觉得自己离“优秀”这两个字还是有很大距离的。非常感谢老师们,同学们以及学弟学妹们给予我的支持和帮助。很多学弟学妹认识我,都是因为EA、实习实践经历、又或是孔院,所以我会着重介绍这三部分。我希望我的这些经历能够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你们的大学生活会有无限种可能,一定要把它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你不努力一把,怎么会知道你的大学生活会有多精彩。

▧ 关于社团

我在大一入校就加入了英语协会(EA)和英语话剧社。在大二时,历经换届,我努力争取成为了新一届的EA社长。在任期间,我策划和组织了“学部英语演讲大赛”、“校级演讲比赛决赛”、“EA协会年度总结大会及颁奖礼”、“英语/翻译专业新年晚会”等活动。我始终记得第一次以社长的身份开会、第一次举办活动、第一次筹备专业新年晚会时,紧张而充满斗志的心情。正是我所办过的每场活动成就了现在的我。

在话剧社时,我曾在鲁跃峰鲁老师指导的话剧《诗歌何为?》中扮演一个和我性格完全不同的害羞女孩儿,通过不断揣摩不断代入,才在最后将角色形象立起来。我们每次排练都会碰撞出新的火花,直到宿舍熄灯前,才意犹未尽地匆匆散去。最开心莫过于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和你一起做一件大家都很喜欢的事,单靠这股喜欢不断尝试,不断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我见到很多同学在面试时都说过“我想要锻炼自己”、“我想要充实自己”,可是你真的做到了么?不想总在社团里打杂,又不敢站出来承担一份责任,总觉得在社团浪费时间,你又何尝不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我希望你们能继续抱有初入社团时的野心,让付出的时间都能够有所得。

取舍很重要,要明白自己想要的,同时也要懂得放下一些东西。平衡学习、社团工作与生活是一件困难的事,可是只要你肯下功夫,就没什么大不了的。

▧关于实习实践

我第一次参加翻译工作室的口译项目是2018年年底在2013-2022亚洲及太平洋残疾人十年中期审查高级别政府间会议做主会议室志愿者。当时接到滕飞老师通知的时候,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原定计划的兼职,转而报名了这个诱惑与挑战并存的口译实践项目。(言而无信确实不太好,但是有时候选择与机遇真的都很重要!)

活动长达一周,因活动规模比较大,整个专业一共派出了21名志愿者。第一次外出参加口译活动,无疑是紧张的。但在小伙伴们的陪伴下,我有了莫大的勇气。这大概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外国人了,我的兴奋感得到了充分的满足。虽然平时在学校也会有一些练习,但真刀真枪上场的时候,还是有一些慌张的。因为不同国家的口音问题,专业术语问题,我的第一次口译实践算不上好,非常感谢带我的负责人任给予了我充分的包容及谅解。(后来我有收到负责人从国外寄来的联合国笔袋签字笔纪念品,也是真实的感动了!)

有了第一次,就开始暗搓搓地期待第二次、第三次......迈出了第一步,后面就会容易得多了。之后我陆续参加了翻译工作室的2018 加拿大MBA Fair活动、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加农业企业商务洽谈会等,都成功地完成了任务,收获了一堆志愿者证明。

北京国际设计周

▧关于孔子学院

咱们学校合作的孔子学院是位于欧洲的圣马力诺,临近意大利。大四学年才可以报名,一般会在9月份,就可以通过国际办的招募新闻报名面试啦。如果你有意向参与的话,一定要记得,必要条件: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水平级以上、大学英语四级以上。通过国际办的选拔后,要报名参加汉办(汉办全称是国家汉语推广办公室,隶属中国教育部)举行的选拔考试(大概是在11月下,以实际通知为准)。这场考试可是取决于你能否派出的关键。考试总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心理测试、外语面试和综合面试。综合面试是选拔的重中之重,主要考察考生的汉语知识、教学技能、课堂管理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时政掌握、活动组织能力以及中华才艺等方面的技能。其中,中华才艺是加分项哦,国画、书法、民族乐器等,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开始练起来了。另外,心理测试在选拔考试中具有“一票否决”的作用,所以一定要积极阳光充满正能量!

成功通过选拔后,就会通知你参加志愿者派出岗前培训。我和其他的入选小伙伴们就在厦门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岗前培训。通过各种各样的课程,提升你的各方面技能。就是在这里,我见到了各路大神,真真是个顶个地优秀。关于“优秀”的定义,也一再刷新我的认知。随着课程的深入,我的段位在一直上升,对外汉语教学水平也在不断增强。还在小班同学的“厚爱”下,代表小班参加了汉语教师技能大赛。在追求优秀的路上,我也在不断地变优秀。

厦门大学志愿者岗前培训留念

20198月,我如期赴任。在圣马力诺孔子学院的工作主要是汉语教学、文化体验、文化活动筹办等等。最近因为疫情的原因,孔院也开设了网络课程。我来到圣马力诺孔子学院已经将近8个月了,很快就要期满回国了。我很荣幸我现在也是对外汉语教师中的一员。在圣马力诺的这一年将会是我成长过程中宝贵的经历和收获。

汉语课堂照片

我参加这个项目是因为对国际汉语教学有所期待,希望能接触不同的汉语学习者,教授汉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体验精彩纷呈的异国文化。个人觉得把国家汉办志愿者项目当做增加阅历、开阔视野、锻炼能力、体验异国风采的平台的话,还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对了,保险、机票、赴任期间的津贴(每月1000欧)都是汉办负责的哦,基本满足赴任期间的日常花销。心动不如行动!

▧尾声和寄语

终于和大家分享完了我大学生活中的高光时刻。码字的过程中,我的脑海中也不断地回想起来这些我认为非常精彩的瞬间。感谢学校、感谢老师们、感谢同学们,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也要感谢自己,在这四年的光阴里,不断地向优秀跨进。

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能把握好现在的学习生活,尽快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发现更多的可能性。向优秀的人不断学习,时刻警醒自己更加努力。因为在变优秀的路上,永远没有尽头。时光不可逆,且行且珍惜。

感谢巨炳学姐用心用情的经验分享,看完学姐的信后,大家有没有感觉收获满满呢~抓紧制定自己的目标与规划,精彩的大学生活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哟!

想学习更多的干货,敬请关注EA公众号【优秀如你】系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