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新闻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采访】第三期,奖项大满贯——周歆学姐
2022-01-07 15:18   审核人:

又是一年凤凰花开,又是一年告别北城。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校园内弥漫起毕业思绪。优秀毕业生系列已经更新到第三期啦,这一期的主人公是11届的毕业生周歆学姐,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她的传奇吧~

周歆,2011届英语本1班(翻译)

第二团总支副书记,学部团总支副书记,英语协会会长

圣马力诺孔子学院第一任汉语教师志愿者

奖学金:6项:1项“国家奖学金”,5项校级奖学金

综合类奖项:4项:2项北京市“三好学生”,1项“北京市普通高等院校优秀毕业生”,1项校级“三好学生”

比赛类奖项:13项,国家级:2项,市级:4项,校级:7项

学生工作类奖项:6项:市级:1项,校级:5项

1.您是如何选择的就读院校?通过哪种⽅方式?

因为我想读的专业就是⼝译,在⽹上找了一下英国⼝译专业前5的学校,查看了这些学校的官⽹专业信息,确定了有⾃⼰想学的课程就申请了。然后保底的选择了亚洲唯一一所有英语⼝译的香港理工大学。

2.国外授课方式与国内有何不同?

 

(1)上课形式:都是集体上课。但是上⼝译课的时候师会把课堂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师讲理论部分的内容,第二部分就是让我们练习及点评。交传课的练习方式是轮流翻译;同传课是自己在同传箱练习⽼师给的练习内容,然后⽼师监听;社区翻译的练习方式是分⼩组⻆色扮演练习,组员互相评分,⽼师轮流去每个⼩组听并评分。⽼师还会开一些自由参加的⼩课堂,讲解论文多个题目的分析和结构参考;⽼师研究方向的具体⽂本分析和翻译理论应用反思等。

(2)学分权与考核:最后的考试没有占100%的学分,⽼师还会有其他内容的考核,比如说论⽂+练习记录+自主选主题选材料建⽴portfolio+同传两⼈配合考试+同传单⼈考试;多人⼩组项⽬的演讲+演讲后的项⽬汇报论⽂+卷面笔试加论文。

3.在国外读研时,是否遇到一些困难?如何克服的?

“困难”因人而异,或者对“困难”的解读是有区别的,我这个“困难”是个⼈理解范畴内的个人情况。

问题一:我们班的同学母语都是中⽂,所以主要的社交环境语言都是中⽂,所以交流的时候其实中⽂是主要语言,我觉得英文交流的应用需要增加。

 

解决一:社交扩充。

(1)我认识了很多摩⻔教的传教士,每周固定会有1-2次的长时间沟通,摩⻔教的传教⼠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所以我适应了很多来自不同地区的⼝音。

(2)我住的学生宿舍是私⼈学⽣宿舍,所以在前台大厅是有一个休闲游戏室的,在游戏室玩的时候 就认识了很多住在宿舍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因为我经常去休息室,所以和一名值班的工作人员成了好朋友,他值班的几天我每天晚上都会去找他聊天说话。

(3)加入运动娱乐部。但是本地⼈很容易抱团,需要社交能⼒很棒才能融进去。

 

问题二:对学校管理方式和资源的陌生,浪费很多好机会。学校有很多活动,包活公开课,讲座,大型社交活动等。

 

解决二:关注邮箱信息和官网信息。学校发通知都是通过邮件和官网,所以需要密切关注各种信息,及时报名。

 

问题三:应该是我⾃己的原因,我开销比较大,所以钱不够用。

 

解决三:学校会有兼职信息的发布,所以可以关注兼职,或者有公司会联系专业⽼师要学生去工作,做兼职。自己学会处理客户关系,工作要上⼿快,就可以形成长期合作关系。注意处理好时间安排就可以。

 

问题四:这个困难不是我自己的,是我同班同学遇到的问题,情况很严重,所以需要提出来。这位同学在国内通过留学中介找的学生宿舍,但是中介不靠谱,给她找的宿舍完全找错了校区,定在了另一个城市的另一个校区。还好学校有往返的校车,来上课需要坐近两个⼩时的校车。然后这个中介在代表我同学和学生宿舍签合同的时候,到期的条款没有交代明白,导致我同学连夜搬家。

 

解决四:这个只能认栽,合同类的文件一定要自己认真看。然后涉及到大量金额交易的时候,一定要确认所有的细节。

 

问题五:找宿舍。我自己在国内定的学生宿舍,结果宿舍这边直接定好了房间,我在网上看到的房型图并不是统一的,而且房间不允许换。我到了之后才发现住在楼顶,然后是阁楼式斜顶,我个⼦高所以总是砸到脑袋,然后天花板空间显得压抑,但是宿舍允许换,说每一间房间的照片在Facebook上有照片,我在国内看不到,导致被“压”了一年。

 

4.您对即将出国留学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呢?

1.个⼈认为,当学校的选择都还不错的情况下,关注专业课程设置和⽼师的研究方向和特长非常重要,直接决定能学到什么,或者不能学到什么。

2.学校会有很多讲座和公开课或者公开讨论的课题,一定要去听,多关注多报名。

3.充分利用所有的时间,去旅游,去购物,去社交,去图书馆,去学兴趣班,去运动,去野炊,去公园,去晒太阳,去博物馆,去美术馆,去听演唱会,去蹦迪......出门就好,千万不要窝在宿舍面宅着浪费时间。

4.出国前学会做菜,特别是学会做⽕锅,很容易成为中国学生当中的人⽓王。

5.出国前不要带英国有的东西,带空箱子过去买。然后生活用品可以提前联系,加到往届的微信群里面去买二手,会省特别多特别多的钱。

6.一定要有时间观念,契约精神,记住ddl⼤大于天。

7.入乡随俗,多看多学多问,愤世嫉俗不适用,自己不开⼼,也不会交到朋友。

8.有问题先别慌,求助学校,求助身边的同学或者舍友,不要鸡毛蒜⽪的事情动不动就联系国内的家⼈朋友,除了让家⼈朋友⼲着急之外没有什么实质帮助。但是要都和国内联系,向家⼈多汇报,让家放⼼。

9.尽情享受⽆墙。

10.在英国,学生证可以享受很多折扣,有很多给学生提供折扣的网站,自己注册然后认证身份就好。然后网站和商场有非常多的折扣,多问一下有经验的人,要当冤大头。

11.注意要大声吵闹,特别是晚上在宿舍过了11点的时候,英国房子隔音效果非常差。

12.驾照翻译好了带过去。

13.保持开放的心态,珍惜时间,珍惜身边的人。

14.带足钱,要有财意识。要随便找⼈换汇,就算是找当地中国人换汇也只接受现金交易,否则容易被骗,或者银行账户被封。

15.安全意识一定要强,不带大量现⾦出门,国内信用卡在英国无密用,⼩心丢,不要露富,随身携带护身工具。女⽣晚上不要独自出门去不安全的地方。自已一个⼈出门一定要告诉舍友或者同学自己的行踪。

16.研究好选课和学分,自己要操心研究每门课多少分,自己需要多少分,选上还是没选上,以及多和同学交流选课问题,防止自己错选,或没有选够。不要乱选课,课程内容需要仔细确认,否则会学得痛苦,考得也痛苦。

17.多开发图书馆资源。

18.一定要带够药品,英国看病拖都拖好了。但是身体不舒服还是要约医生,学生都有nhs医保,不要怕花钱,医保都覆盖hpv九价疫苗到了英国就要约。

19.学会自我排解,学会包容,学会和自己相处。

20.不要让自己只和中国⼈做朋友。

21.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争气,别丢人。

22.生活方面,ensuite那种住宿,会涉及到大家饮食不同的问题,你可能要注意哪些东西不能买之类的,还有室友间的相处。

23.交通方面,每个地方都要办理公交卡,可是公交卡的种类还有很多,还有tram等等,就是这些事情的办理上要看清楚细则,不要看见做活动的就去买,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24.英语准备好了很重要,雅思过了不算什么,听不懂课麻烦很大,课上多发言,多交流,多暴露问题。

25.自己去找实习或者兼职工作,有目的地丰富自己的简历。学校学生服务有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写简历和面试培训,可以去上课或者约一对一指导,做好就业准备。

26.不要以为挂科是一件很容易处理的事情,直接影响毕业。

27.想要见⽼师需要提前约好,最好是邮件约,⽼师坐班时间很少。

28.提前关注国内秋招等就业信息,回国前就可以开始找工作,关注国家政策。

成功呈概率分布,关键是你能不能坚持到成功开始呈现的那一刻。在此,真诚的祝福周歆学姐在研究生期间取得更好的成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