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新闻 | 正文
【优秀毕业生专访】第一期,地大MTI硕士——朱硕学长对你说
2022-01-07 15:15   审核人: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毕业季也在盛夏蝉鸣声中继续进行,优秀毕业生专访推文第一期开始啦!本期,我们将采访12级的朱硕学长,让我们来看看他有哪些传奇吧~

朱硕,北京城市学院英语专业2016届毕业生。大学毕业后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MTI)专业,拟于2019年6月毕业。读研期间,取得英语二级笔译(CATTI)证书,共发表论文三篇,曾任大学英语教研室外聘讲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BMBS)销售战略管理部实习生。目前已获得网易(NetEase)校招offer,毕业后将就职于网易有道事业部。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他,来倾听他的分享。

您是如何确定考研目标院校的?

 

确定考研目标院校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但我建议大家在确定目标院校前,先确定自己心仪的专业。

以我们英语专业为例,考研专业分类两大类:学硕(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与专硕(学科教学,翻译硕士)。因此,大家首先需要花时间去了解自己理想中的专业(初试科目、培养计划等)。

以我本人为例,我所选择的专业为翻译硕士(笔译)。目前,全国开设翻译硕士专业的学校已增至217所。翻译硕士(MTI)可以说是目前英语专业同学最为青睐的专业之一。考研择校在备考的前期十分重要,它决定了你复习过程中的侧重点,为我们指明方向(初试除政治外,其余科目均为各高校自主命题)。

我所就读的学校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下面我会以我个人的择校经历提几点建议。

首先,如果个人专业素质较高可选择专业性较强的大学:语言类大学(如:北外、上外、天外、西外等外字头大学)、综合类大学(如:人大、武大、南大、中大等985院校)。这两类学校难度较大,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基础。

其次,如果大家认为,“考上”比“考哪”更重要(比如,我属于这一类),可以选择细分院校:理工类大学(如:北理、北科、北林等211理工类大学)。这类大学的特色专业虽非文科,但为了增强自身竞争力,也纷纷开设了文科专业。

此外,如果大家觉得类似于上述的分类方法不够严谨或清晰,大家可以按照地理区域选择。以我个人为例,我只考虑北京高校。这样一来,200多所学校一下就缩小到了20所。接下来再按照学校专业特色进行排列,综合类与语言类大学初试难度高于理工类大学。所以,我的目标只在北京的几所理工类大学中徘徊,最后综合考虑(了解专业的招生计划、报录比、初试题型等信息),选择了地大。

最后,考研择校问题十分关键,大家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考虑。切勿盲目跟风,选择一些热门院校,也不要好高骛远,选择了难度较大的学校,适合自己最重要!

在备考中,您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如何克服的?

备考阶段中最大的烦恼就是找不到目标院校的初试真题,以地大为例,一些院校的考研初试题目不对外公布,这对备考来说难度较大,因为很难掌握复习方向。但我推荐大家尽量多去目标院校的贴吧有些热心的同学会帮你找到目标专业的师兄师姐,可以向他们请教。当然,考研论坛近几年比较火热,很多前辈在论坛里分享了回忆版题型及参考用书,这对我们备考而言十分重要。此外,MTI专业近年来已成为热门专业,微博上有很多博主在搜集并整理院校的真题及备考攻略,大家可以选择关注。

您是如何分配您的学习时间?如何平衡复习和实习?

考研复习更像是一场持久战,很多人由于复习压力较大半途而废。我建议大家,每天在正式复习前做好各科复习计划,细化到每一个小时做什么,每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

您对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吗?

考研只是我们人生中众多选择的一项。我认为,决定考研的同学已经向成功迈出了一大步。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坚持、坚持、再坚持!考研之路虽说辛苦,但其中的乐趣只有自己经历过才能体会到。

  最后,希望英语专业的学弟学妹们都能够考入自己理想的学校!加油鸭!

本期优秀毕业生独家成长秘籍就先分享到这里啦!是不是感到受益匪浅呢?那么,就让我们下期再见,跟着小编的脚步,聆听一段段的传奇,收获一段段的故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