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部新闻 | 正文
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2023-01-18 09:41   审核人:

1月16日,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比赛特别邀请第八届北京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王培英教授、第九届北京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韩建新教授、第九届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类B组一等奖、最佳演示奖、最佳教案奖获得者陈秀明副教授担任评委,学部副主任刘娇月主持,学部全体教师观摩。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来自传播系、英语教研室、法语教研室、西班牙语教研室和动画(日语国际课程班)的8名参赛教师根据自身专业特色,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与课程教学巧妙融合,进行了现场说课和教学展示。赵靖娜老师以《综合英语1》课程中“The Green Banana”单元为例,通过叙事-说事-辨事,引导学生充分理解文化多样性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培养学生的文化包容、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安玉婷老师以《英美文学选读2》课程中《了不起的盖茨比》单元为例,运用比较分析法,从文化视角引导学生正确解读美国梦,更好地理解中国梦。燕频老师以《新闻学概论》课程中《新时代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单元为例,借助新闻报道案例,引入“议程设置”,帮助学生理解理论问题和中国当前现实实践,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鞠文俊老师以《基础法语2》课程中第十二单元《体育和法国人》为例,通过引入北京冬残奥会运动员汪之栋的事迹,引导学生学习其不畏命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更好地理解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中华体育精神和爱国精神,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李卓老师以《动漫形象设计》课程中“‘貔貅’为原型的形象设计综合训练”为例,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形成创新型思维,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陈家祺老师以《高级西班牙语1》课程中“El Nuevo Mundo y sus alimentos”(美洲大陆及其饮食)单元为例,引导学生通过了解西语国家特色美食及美洲食物对世界的深远影响,理解粮食问题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范松楠老师以《媒介融合概论》课程中“县级融媒体中心:内涵、建设意义与实现路径”为主题,运用生成性教学理念和隔堂对分教学法,通过学生对考研真题的思考,引入“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主题,通过典型案例,逐丝剥茧,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茹辉老师以《综合日语1》第7课重点句型“~ませんか”“~ましょう”的用法为例,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解文化差异,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针对每位参赛教师的表现,三位评审专家分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从课程思政目标的确立、思政元素的挖掘和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主题和内容的选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方法和路径等方面给予了详细、深入的指导。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举办,旨在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相统一,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部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积极推动课程思政教学建设与改革,全面提升学部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切实将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付诸于教学实践中,切实提高学部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