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学生风采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法语专业——2020届优秀毕业生 杜琬冰
2020-04-16 15:45   审核人:


大家好,我是来自16法语2班的杜琬冰,在大四专业整学期实习阶段,我分别在中国外文局、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乍得和布基纳法索驻华使馆完成了实习任务,接下来简要介绍一下我的实习工作情况:

首先我在外文局担任暑期法语培训班助教一职,主要帮助授课老师整理课堂总结、整合学生疑问并及时反馈,协助部门主任策划活动等。在任职期间,全天跟随课堂,在上课的时候帮助外教翻译,传达外教想要表达的信息承担了链接课堂内容以及师生关系的角色

其次,由专业老师推荐,我参加了由国药集团组织的2019年中非医药合作研修班,在其中担任随行法语翻译,在上海、郑州、新乡三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期间在机场、酒店、医院、企业、大巴等地中均冷静处理不计其数的突发事件,包括现场临时口译、才艺表演、学员突发恶疾手术并凌晨陪床、航班时间和机场突变等意外事件,帮助带队领导解决各种问题。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在中途一个学员突发急性阑尾炎,身在异国他乡并且她一开始没有意识到,导致耽误了治疗时间,一经我们发现就及时送到医院,当天晚上就做了手术。期间我全程翻译需要签字的文件,向她和在布隆迪的丈夫进行解释说明。因为学员身份的特殊性,需要在当地的丈夫向中国驻布隆迪使馆证明家属同意手术,继而使馆通知商务部,商务部通知医院后,才可以进行手术。当时已经是凌晨,病人躺在手术台上,经过医生同意,我进入手术室,对她进行安抚和沟通,等拿到同意书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左右,随后开始手术。手术结束后,我又一次进入手术室,需要唤醒病人才可以入住普通病房,半个小时后陪同回到病房,那一夜几乎没合眼,一直陪伴着这位学员。回想这次经历,虽然令我紧张不已,但所幸完满地帮助非洲友人度过了难关,也让自己大大提升了应急情况下的专业和处事能力。

最后在同校学姐的推荐下,在布基纳法索和乍得驻华使馆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在使馆每天解决中方和外方的各种不同问题,协助翻译各大部委的文件,安排大使行程以及处理各类突发问题等。由于这两个使馆均人员有限,只有我一位中秘,所以所有的事务都要我经手去办,比如:大使要向习近平主席递交国书,我负责联系外交部的相关人员,协调警车和使馆车辆的出入、帮助确定使馆信封的样式、协调乍得银行和中国银行之间的问题、帮助参赞规划外出访问行程等等,都是我全权负责的任务。

短短数月的实习经历,使我的综合职业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无论是专业水平还是社会经验,这段体验都对我意义重大。感谢学校和专业给我们提供广阔、优质的平台,帮助我们快速成长,为真正踏上工作岗位、开启职业生涯做到了更充分的准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