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学习资源及下载 | 国际金融考试 | 正文
金融类考试介绍
2020-04-03 19:09   审核人:

CFA考试

CFA全称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高含金量资格认证,被称为全球金融第一考的考试,为全球投资业在道德操守、专业标准及知识体系等方面设立了规范与标准。

CFA考试内容分为三个不同级别,分别是Level ILevel IILevel III 考试在全球各个地点统一举行,每个考生必须依次完成三个不同级别的考试。CFA资格考试采用全英文,候选人除应掌握金融知识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英文专业阅读能力。顺利通过CFA课程即是达到一种成就,能获得雇主、投资者和整个投资界的高度尊重。

2003年起Level I考生将有两次机会参加考试。中国内地已经开设考场,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大连、杭州、天津、深圳、武汉、香港。

CFA考试内容涵盖了广泛的金融知识,同时考察当年最新的金融市场相关知识以及最新金融领域研究成果。考试的难度每级递增,虽不属于注册考试,但通过Level IILevel III的难度极高。各级通过率约45%(每一级别通过概率不同),即考生只有通过了前一级,才能参加下一级的报名。【具体考试涉及内容1. 道德和职业标准2. 数量分析3. 经济学4. 财务报表分析5. 公司金融6. 投资组合管理7. 权益类投资分析8. 固定收益证券分析9. 衍生工具分析与应用10. 其它类投资分析

网站链接:https://www.cfainstitute.org


FRM考试

FRM全称Financial Risk Manager金融风险管理师是金融风险管理领域顶级权威的国际资格认证,由美国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Global Association of Risk Professionals, 简称GARP)设立。GARP通过创造一种风险意识文化,帮助风险社群做出更明智的风险决策。

FRM认证由GARP组织命题、考试并颁发证书,其偏重介绍风险管理分析和决策的必要知识体系,采用全英文考试。

风险管理涵盖众多领域,包括数量分析、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基金投资风险、会计、法律、等内容。在国内正日益受到国家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各家金融机构的重视,对金融风险专业人员的需求日益壮大。

2010年起,FRM考试分为PART I PART II两级,考生可以同时报考PART IPART II的考试,但必须通过PART I考试, PART II才会被评分,两级都通过后并达到其他要求方可取得证书。PART I 考试时间为四小时,全部是标准化试题,100道单项选择题;PART II考试时间为四小时,全部是标准化试题,80道单项选择题。

2010年起,分级考试内容为:

PART I(共100题)

1Foundations of Risk Management风险管理基础(20%

2Quantitative Analysis数量分析(20%

3Financial Markets and Products 金融市场与金融产品( 30%

4Valuation and Risk Models估值与风险建模(30%

PART II(共80题)

1Marke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市场风险管理与测量(25%

2Credi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信用风险管理与测量(25%

3Operational and Integrated Risk Management操作及综合风险管理(25%

4Risk Management and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风险管理(15%

5Current Issues in Financial Markets金融市场前沿话题(10%


网站链接:https://www.garp.org/frm/frm-program.aspx


CIIA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

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ertified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nalystCIIA)资格是全球投资分析领域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专业资格之一,由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nalyst ACIIA)统一管理。

CIIA考试分为标准知识考试和国家知识考试两部分。其中,标准知识考试分为基础和最终两级,内容涉及经济学、企业财务、财务会计和财务报表分析、股票定价和分析、固定收益证券定价和分析、金融衍生工具定价和分析及投资组合管理等领域。标准知识考试旨在考核国际范围内通用的金融和投资知识和技能,因而考试内容是全球统一的。国家知识考试由本国/地区相关协会组织,内容主要包括当地的法律法规、金融政策、会计制度,职业道德和执业准则等。

考试时间

标准知识考试每年举行两次,分别在三月和九月举行。中国证券业协会计划于20063月在中国推出首期考试。

2013年考试时间为201339日,考试地点设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考试采取笔试和机考两种方式,考生可根据需要在协会CIIA报名系统选择一种考试方式。

考试语言

参加考试人员可视自己的需要,选择采用11种不同语言进行考试;在中国参加考试的人员可以选择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进行考试。

网站链接:https://person.sac.net.cn/pages/sacinfo/ciia_login.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