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党建园地 | 活动专栏 | 正文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做一名合格的首都高校教育工作者
2021-06-07 15:17   审核人: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与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做好立德树人本职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北京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处于前沿阵地尤需高度重视。

一、什么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是指特定阶级或社会集团对特定社会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反映后所形成的思想体系,它有着建构人们精神家园、引领社会发展方向和指导现实社会建设等多重功能,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经验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二、为什么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1.国内外环境的现实要求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贡献力与影响力也越来越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风险。其中,意识形态风险尤为突出。伴随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和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思想的独立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如何以主流意识形态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思想共识成为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2.中央对高校的党的建设要求

高校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2014年12月3日):“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3.主题教育活动中北京市委的要求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

三、怎样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1.使用科学方法,加强理论学习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上,指导我们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努力学会使用实事求是的方法;辩证分析的方法;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分析的方法;历史分析的方法;阶级分析的方法;群众路线的方法等。

结合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在理论学习中,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实现学真与真学。

2.正确认识分析,坚守工作阵地

结合工作实际,正确认识分析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等重大命题。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在于,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由来、理论渊源与发展脉络,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及其光明前景。

特别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深刻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从意识形态上坚守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的工作阵地。

3.坚持立德树人,加强课程思政

从学部实际出发,通过抓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塑立德树人之魂;通过抓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夯立德树人之基;通过抓内涵发展引擎,强立德树人之核

既要汲取别人的经验与科学做法,也要结合学部特色,努力做到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步,做好课程思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