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交流 | 正文
支部学习资料心得体会——赵芳芳
2010-10-20 00:00   审核人:

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后备军和得力助手,抓党建必须抓团建。要把党建带团建落在实处、取得实效,形成党团基层共建创先争优良好局面。

今年暑期,在“三下乡”、“四进社区”等暑期社会实践和“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志愿服务中,我团总支动员了53个团支部和近2000名团员青年,并进行了全面部署,鼓励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各项争先创优的活动之中。目前,已经初步形成我学部党团组织“抓共建、创先进,学典型、争优秀”的生动局面。

当前,创先争优已经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氛围,为把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已经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并从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抓思想发动,凝聚创先争优的精神动力

创先争优是高校共青团的永恒主题和价值追求。党中央要求,要在全社会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紧跟党的号召,迅速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高校是知识青年高度集中的地方。在高校青年群体中搞好创先争优,对推动大学生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全社会青年也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我们认为,在高校只有团组织先进了,才能引领好团员思想,服务好团员成长成才,才能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刻苦学习,全面发展,争当优秀。

把团员青年的内在积极性激发起来,高校共青团创先争优才有生命力。我团总支将连续三个月,开展一“谈”基层团组织和团员的责任与追求,二“论”基层团组织的先进标准和薄弱环节,三“议”怎样公开承诺和如何发挥作用的大讨论。通过持续扎实的层层发动,使我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对忠于职责、立足本职开展创先争优有清醒深刻的认识,为深入开展活动提供精神动力。

二、抓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创先争优的组织基础

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根基,主抓三个方面。

一是充实团支部工作内容,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我们将组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记录评议学生课外素质能力水平这两项功能赋予班级团支部。通过班级团支部的组织网络,发动近2千名学生热情参与社会实践,鼓励学生登记注册为“青年志愿者”,使团支部的活动更丰富,团干部干工作更有劲,团组织的影响力更强。

二是创新团组织设置,确保组织覆盖到团员青年聚集的每个地方。为保证团组织准确把握方向、切实发挥作用,我团总支在53个团支部当中,开展以团日活动加分为试点的量化考核制度,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各团支部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定量考核。

三是强化骨干培训,锻造德才兼备的优秀团干部队伍。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开展宣传、学习,努力培养团员青年骨干。

三、抓方式方法创新,探索创先争优的有效载体

只有团员青年广泛参与,有符合实际、深受欢迎的活动载体,高校共青团创先争优才能取得实效。

一是丰富团员青年活动阵地,在思想引导上取得实效。思想先进是团员“争优”的首要要求。通过网络和时尚文化阵地,引导团员青年思想。

二是服务团员青年就业创业,在增强团组织影响力上取得实效。充分就业和成功创业是大学生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也是高校共青团在创先争优中需要破解的难题。目前,我团总支已经建立了7个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其中4个已经挂牌。

三是引导团员自主开展活动,在发挥带头作用上取得实效。根据大学生自主意识强烈的特点,通过活动项目自主申报制,引导团员学生在思想、学习、能力、品行上带头争优。

四、抓典型示范带动,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用身边典型的事迹感染人,用大家熟悉的形象鼓舞人,在典型示范带动方面推出一系列有效措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