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党建园地       专业设置       国际交流       实习实践       学习资源及下载       学生风采       校友专栏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交流 | 正文
彭敏学习体会
2010-10-20 00:00   审核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强国必先强教。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

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作为民办院校中的一名党员,应该明白自己的历史责任,看到民办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积极探索民办教育的发展道路。

一、民办教育新时期发展机遇

首先,《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民办教育作为重要工作职责,鼓励出资、捐资办学,促进社会力量以独立举办、共同举办等多种形式兴办教育。完善独立学院管理和运行机制。支持民办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办好一批高水平民办学校。”并要求“依法落实民办学校、学生、教师与公办学校、学生、教师平等的法律地位,保障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和“健全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 从以上文字可以看出,我国从国家层面上认识到民办教育的重要性,在新时期的政策是极力支持和扶持民办教育的发展。

其次,目前高校培养人才大多为科研、高管方面的人才,同时,从某种程度上存在很强的教育与社会需要脱节的现象,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职业化人才的需求则是越来越大,在这样的社会形势下,本不在高校丛林中占优势的民办高校则可利用该发展契机,将高校教育和社会需要很好的结合起来,实现自身的良好发展。

二、民办教育新时期发展挑战

机遇固然在,挑战照常有。在如今考生规模不断下降的趋势下,本不在高校丛林中占优势的民办高校所面临的压力则更大,就目前而言,已经出现了很多民办高校招不上生的情况,因此在激烈的竞争中,民办高校的发展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

另一方面,民办教育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立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能根据市场的变化而不断调整自己的发展策略,而有些公立高校则由于受到国家的资助则有点因循守旧,发展不积极,但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要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由此可以看出,今后有越来越多的高校走向市场,越来越多的学校进入激烈竞争的行列,由此给民办高校带来的挑战是弱化民办高校的优势,降低民办高校的竞争力。面对这样的情况,民办高校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是关系到其生死存亡的大计。

三、党员教育工作者的任务

作为一名民办高校的党员教育工作者,应该直面民办高校在发展中面临的各种机遇和挑战,深入分析自身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不断的钻研和探索,正确为民办高校的生存出一份力量。

(一)进一步加强专业与市场的接轨

作为专业的建设者,应该深入社会进行调查,深入分析市场的实际需求,开设跟市场需求紧密结合的专业,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培养计划,设置能培养市场需要能力的课程,做到最大程度与市场接轨。同时,社会在变化,市场也在变化,因此不能因循守旧,而应该以一种发展的眼光看待市场和专业法发展,做到专业和培养方案的与时俱进。

(二)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

师资力量是培养人才的关键,因此作为民办高校的领导应该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关注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应该尽量多的为教师提供有用的再教育的机会。不仅如此,还应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关心和帮助,以促使其发挥出最大的教学潜力。另一方面,作为民办高校的教师应该注重自身能力的提高,尽量多的参加各岗位的挂职,以赚取更多的实战经验;同时尽量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从而双管齐下,共同努力,势必会对民办高校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进一步落实创新性人才的培养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突出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而此是民办高校发展的一个契机。面对国家继续创新人才的背景下,民办高校应该抓住机会,大力发挥自身的优势,加大创新职业人才的培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培养创新人才不是停留在口头一句口号,而要从上级领导开始,层层强调,步步实施,共同将其落实。其中不仅包括对学生的培养,还包括学校的各级管理人士的培养。不过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一线教师,教师要创新,学生更要创新。因此落实创新人才的培养更为重要。

(四)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民办高校的竞争实力还来自于教学质量,教学质量提高了,培养出来的人才增多了,也就相应的建立了自己的品牌,而品牌决定发展,因此教学质量的提高非常重要。作为民办高校的党员教育工作者,就应该通过各个途径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五)进一步实施产学研人才培养方案

在以往长期以来的产学研分离所培养出来的人才与社会需求脱节的现实不难看出,在培养人才方面,产学研本就是一体的。而在众多高校还未实施,或者已经提出口号,但实施效果并不佳的情况下,在这方面略占优势的民办高校应该大力抓着这一优势,打出自己的特色,建设成有自己特色的高等院校,从而为自己的生存找到一条出路。而这一步的实现离不开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党员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因此作为专业建设的主力军,应该不断钻研,深入探究,探索出一条能更好实现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道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
地址: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邮编:10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