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学科建设  新闻公告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党建园地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

发布时间:2020-07-21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竞争、甚至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已经演变成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在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下,面对市场竞争的新特点,迫切要求企业变革管理模式,才能在竞争中国获得优势,为此国外在1984年就掀起了构筑供应链,实施供应链管理的热潮,福特汽车、沃尔玛都是从供应链管理中获益最大的企业。为此国外的供应链管理教育也已经非常成熟,在国外的一流高校也非常重视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如斯坦福大学、宾西法尼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密西根州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莫纳什大学等都开设有供应链管理专业或者方向,国内部分高校也在探索供应链管理专业的设置和人才培养,自2019年首批八所院校获批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之后,我校借助在2001年开办物流管理专科、2007年开办工商管理、金融学本科等专业的基础上,成功申办供应链管理专业,是目前全国获批的23所开办供应链管理专业院校之一。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一)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依托国家供应链管理发展政策的优势办学

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机会和挑战,我国从战略层面上将供应链管理与创新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报告指出:中国要在现代供应链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2017年10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指出:到2020年,中国要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在保障措施中强调: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等要按职责分工负责,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设置供应链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快培养多层次供应链专业人才。2018年10月,全国申请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达到55个,申请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企业试点数量达到了266个。我校在此趋势和政策保障下开设供应链管理专业符合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要,符合企业对供应链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

(二)依托校企行优势资源,构建完善的校内校外实践教学体系

为保证供应链管理专业培养的人才满足企业需求,能够在国内外各类企业从事供应链采购管理、供应商管理、供应链协同运营管理、供应链规划与设计、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工作。本专业借助中美物流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中国连锁行业协会等优势资源,借助Logistics、新道等公司的实训资源,借助联想集团、同仁堂、联邦快递、中外运、嘉和一品等企业资源,为学生搭建了“校内单项技能实训-校内综合技能实训-校外基地实习”的三级实习实践教学体系。

(三)人才培养方案中更加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鉴于供应链管理过程中创新思维的重要性,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更加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构建了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训练+ERP沙盘实训+供应链管理综合实训”为主体的创新思维训练的课程体系,此外还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春大赛、互联网+大赛、企业竞争模拟大赛、营销策划大赛、ERP沙盘大赛等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undefined

undefined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发展对供应链管理人才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掌握供应链管理、金融管理、物流管理、生产管理、国际化管理、项目管理、信息技术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供应链管理中需要的科学优化思维、科学决策思维,创新思维;能够运用以上知识和思维进行供应链采购管理、供应链运营管理、供应链规划与设计、供应链运作与支持,具备跨职能、跨企业边界的协同管理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企业从事供应链采购管理、供应商管理、供应链协同运营管理、供应链规划与设计、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门管理人才。

四、核心课程

管理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现代物流管理、全球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供应链规划与设计、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供应链建模与仿真、供应链金融、智慧供应链、企业战略管理。

五、职业前景

无论是零售型企业、制造型企业还是物流企业在此时代背景下,纷纷发布了本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战略。目前超过80%的世界500强企业都把供应链战略作为发展的主要战略。中国企业供应链管理调查显示,几乎所有企业高管对供应链管理都非常重视,如华为,京东,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但90%的中国企业缺乏专门的供应链管理人才。供应链管理对企业价值发挥的重要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并逐步被提上了战略高度,从而引发了对供应链管理人才需求的逐年递增。

据2017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数据显式,供应链管理职位的薪资涨幅平均达到4.1%,高于其它职业的提薪水平,50%的专职人才包括奖金在内的平均薪资总额达到117,425美元。 2017美国就业市场报告显示,供应链管理继续成为美国最吃香的工作,行业的薪酬在未来几年还会持续增长。

供应链管理专业在国外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专业,多数大学里开设有本科和硕士,是学生出国读研究生的一个好选择。2017美国排名网站PayScale公布美国毕业生最推荐的大学专业排名,供应链管理以92%的推荐率位居第一。

关闭

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本科生培养
名师风采
教研科研
新闻公告
学部新闻
学部公告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专业社团
创新创业
实验室建设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合作项目
党建园地
支部简介
党群活动
下载专区
日常管理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
实验中心

友情链接 职业生涯规划系统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爱课程公开课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经济管理学部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Urban Construction School 2004-2015.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