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学科建设  新闻公告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党建园地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旅游管理类(会展经济与管理)

会展经济与管理

发布时间:2020-07-21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会展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将北京建设成为“亚洲会展之都”。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北京作为“国际交流中心”、“文化中心”的地位将更加突出,会展业迎来了又一个重要发展机遇期。近年来,我国会展行业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专家据此估算,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会展行业每年至少需要新增20万从业人员。而据第十届中国会展教育论坛的数据,截至2019年4月,全国有125所高校设置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有226所高职院校设置了与会展相关的专业,这些院校每年大约能招收2万名左右的学生,显然这远不能满足每年20万的会展人才增长需求。

我校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开办于2003年,是北京高校中最早开展会展专科人才培养的院校之一。16年来,已向北京地区会展企业和事业单位输送了千余名毕业生。2018年我校获得教育部批准,开设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0余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或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其中,专职教师13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8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硕士学位教师10人。有2人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1人为“北京城市学院校级名师”。同时本专业还有一支来自于行业或企业具有会展策划设计与运营管理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队伍。

培养目标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会展行业基础理论与知识,具备现代会展经营与服务意识,具有较强的会展活动策划与设计能力、会展文案写作能力、会展项目运营管理能力,能在各类会展企业、行业协会、事业单位从事会展策划设计、会展营销、会展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及优势

(一)依托新国展产业园的区位优势办学

在北京市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的大背景下,顺义区紧抓发展机遇,积极打造“临空经济核心区”这一区域经济特色,大力推动会展产业的集聚发展。截至目前,顺义区已经形成了以新国展为核心的国展产业园区,吸引了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北京中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临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140余家会展相关企业在此聚集,顺义已经成为北京市会展产业领头羊。本专业依托顺义新国展产业园这一区位优势办学,与园区内众多会展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搭建起了“校-行-企”协同培养平台,在课程建设、专家讲座、参观、实习就业等多个培养环节进行共建。

(二)构建了多层级的校内外实习实践教学体系

本专业为学生搭建了“校内单项技能实训-校内综合技能实训-校外基地实习-校外顶岗实习”的四级实习实践教学体系。建于顺义校区的“临空经济产业人才实训中心”为学生提供了国内一流的实训环境,专业开发的多门特色实训课程,培养学生专业实践技能。校外我专业建设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贸促会”、“中国展览集团”、“笔克展览集团”、“北京亚海会展公司”、“励展博览集团”等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校外实训和顶岗实习,通过“产学并行、校企合作”的创新培养途径,强化对学生会展项目实际运作能力的培养。

四、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会展策划与管理、会展项目管理、会展文案、展馆运营与管理、参展商实务、会展英语、市场营销、会展设计及搭建、会展服务、会展物流等等。

五、实习实践

“临空经济产业人才实训中心”为学生提供了国内一流的实训环境,专业建设有会展展示实训室和作品制作实训室,能满足学生展台设计、布展、作品展示等实训需求。同时校内成立了“MICE Studio北城会展”专业社团,打造了“校园情歌大赛”、拾•忆摄影大赛、三行情书展、‘屹想天开’音乐会”等多个校内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品牌,使社团成为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平台。

此外,专业与北京多家知名会展企事业单位合作,利用北京地区丰富的会展业资源,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国际性会展活动的前期筹备和现场服务工作,相关会展企业的导师给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实习指导,快速提升了学生实践技能与综合职业素养。

1.校内实训

2.社团活动

3.校外实习

、教育教学成果

经过专业教师们多年的努力,专业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多名学生在国家级专业竞赛中获奖,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国家级或北京市级立项,非常多的同学在专业实习实践环节表现优异。

职业前景

中国会展业经过近30年发展,已经从规模化转向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京津冀地区会展业规模位居全国之首,给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和发展机会。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类会展企业、行业协会、事业单位从事会展项目管理、会展策划与设计、会展市场推广等工作,就业空间广阔,在会展公司工作2-3年即可晋升为项目主任。收入较高,职业发展前景好。

往届毕业生部分就业岗位一览表

关闭

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本科生培养
名师风采
教研科研
新闻公告
学部新闻
学部公告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专业社团
创新创业
实验室建设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合作项目
党建园地
支部简介
党群活动
下载专区
日常管理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
实验中心

友情链接 职业生涯规划系统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爱课程公开课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经济管理学部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Urban Construction School 2004-2015.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