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学科建设  新闻公告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党建园地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6-01-23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实践教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学生搭建了“校内单项技能实训-校内综合技能实训-校外基地实习-校外顶岗实习”的四级实习实践教学体系。校内实训条件完善,配备有外贸综合业务、单证、报关、国际物流、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商务谈判等多款实训软件,为课程内单项技能和综合技能训练提供了良好教学环境保障,此外,专业老师还开发设计出了多门专业综合实训课程。校外实践基地质量高,专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阿里巴巴等多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都有大量学生到这些单位开展专业实习实践。

一、课程内实训教学

国际贸易专业课程内实训教学体系

二、专业实习基地建设

专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阿里巴巴、敦煌网等多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北京市贸促会已经建设成为校级优秀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这些校外实习基地为我专业学生提供了各类高水平的实习实践项目,对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和综合职业素养提升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一)校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市贸促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简称北京市贸促会)成立于1978年,是代行北京市政府贸易促进职能、开展民间对外交往的公共服务机构,由北京市经济贸易界有代表性的人士、企业、协会和团体组成,拥有4000家会员单位,在北京14个区县和开发区设有贸促支会。其宗旨是:遵循政府的政策、法令,开展促进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及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合作,促进北京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发展,增进北京同世界各国人民以及经贸界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北京市贸促会发挥机构身份灵活、对外联络广泛、专业经验丰富的独特优势,创建了具有中国特色、北京特点的八大贸促服务体系,包括:国际联络服务、贸易促进服务、商务信息服务、国际会议服务、国际展览服务、经贸法律服务、经贸培训服务、网上推介服务。

北京城市学院国贸专业与北京市贸促会的合作始于2005年。10年间,北京市贸促会从最开始为学生提供科博会现场实践机会,到逐步为学生提供科博会、文博会等展会活动的前期筹备,再到为学生提供国际联络部、国际展览业促进部等部门的岗位实习,双方的合作层次不断加深。2014年,通过北京城市学院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双方的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该基地在国贸专业人才培养中,尤其是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围绕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目标,双方已经打造完成了专业基础训练、专业技能训练、专业应用能力综合训练、专业创新能力训练四个平台,能够为学生的专业认知实践、专业技能训练、专业实习、创新能力训练等培养环节提供校外资源。

第九届文博会现场服务

第十八届科博会现场服务

协助台湾展商布展

专业教师实习巡查

学部邓凯元副主任实习巡查

(二)其他典型实习基地

国贸专业与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之间的合作历史悠久,早在2003年就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共同在报检员资格培训、学生实习和就业方面开展合同。近年来,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深入到课程教学环节,专业在建设《报检实务》这门实践性课程时,邀请到来自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一线的5位专家担任课程的授课教师。专家们依托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结合当前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的新特点、新案例,对出入境检验检疫申报工作进行了生动讲解,提升了课堂教学内容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同时,协会还从专家讲座、学生参观、专业实习等多个层面参与专业建设,是我专业重要的校外实习基地之一。

参观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现场

参观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现场

首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钱宏伟副局长来校讲座

我校与阿里巴巴签约全国“百城千校、百万英才”计划

2015年5月25日,在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的阿里巴巴北方区总部,我校与阿里巴巴签约,成为其“百城千校-百万英才”计划的首批合作院校。本次签约意味着北京城市学院将与阿里巴巴全面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为我专业学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学科竞赛、专业实习和求职就业提供了施展的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学校与阿里巴巴签约“百城千校-百万英才”计划

学生考取阿里巴巴初级跨境电商人才证书

学生的证书

敦煌网是全球领先的在线外贸交易平台,总部坐落在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优盛大厦,与我校中关村校区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我专业与敦煌网的合作历程较短,但发展迅速,合作层面涉及专家讲座、学生参观、专业实习等多个层面,是我专业重要的校外实习基地之一。2015年5月开始,我专业2012级共有12名学生在敦煌网的卖家招募部、数据部、人力资源部、行政部等部门进行专业实习。

学生与企业导师

实习学生

学生与企业导师

除上述实习基地以外,我专业学生也在各类商业银行、大型企业实习和就业。以下是我专业2012级学生进行专业实习的图片。

学生高媛在招商银行

学生徐思扬在北京银行

学生刘童尧在邮政储蓄银行

学生李慧在联想

学生在两岸和商网

学生在泰康国际物管中心

学生在拜耳材料科技

学生在方正宽带网络服务公司

三、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是检验专业教学水平、与同类院校交流的重要平台。专业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目标,积极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国际贸易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在为参赛学生和教师提供与外校交流平台和专业能力展示平台的同时,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参赛师生合影

获奖证书

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2014年以来,我专业按照《北京城市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北京城市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动员并指导学生参与实践项目的研究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果,至今共有12个项目入选。

2014年8个项目通过项目负责人汇报、专家提问、项目负责人答辩、各组专家交换意见,最后给出评审意见的方式进行的结题鉴定验收,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6项。2015年4个项目已通过中期答辩。

学生进行项目调研

学生调研成果发表

上一条:实践教学管理

关闭

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本科生培养
名师风采
教研科研
新闻公告
学部新闻
学部公告
学生天地
学生风采
专业社团
创新创业
实验室建设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合作项目
党建园地
支部简介
党群活动
下载专区
日常管理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
实验中心

友情链接 职业生涯规划系统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爱课程公开课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经济管理学部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Urban Construction School 2004-2015.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