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概况
公共管理学部简介

公共管理学部成立于2009年,目前涵盖法学、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一个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学位点,在校生589名。社会工作专业是北京市本科“一流专业”。2011年学校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开始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成为第一所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民办高校,而公共管理学部成为全校首个承担硕士人才培养的学部,至今已连续招生11年。

学部立足于首都社会建设的需要,结合自身办学实际,首都行业需求为导向,产学深度融合,以“一个平台”(培养联盟)为依托,以“两个系统”(基础理论教学系统、实践教学系统)为主体,以科研服务项目为载体,坚持“理论指导不断线、实践贯穿全过程、理论与实践交互螺旋提升”,对接现实需求,真题真做,探索出了政产学研紧密结合协同创新的办学思路。

学部师资力量强,共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学岗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8.4%;具有博士学历教师占比94.7%;具有行业经历教师占比84.2%。教师中多人取得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社会工作专业获得北京民办教育“优秀教研团队”。近五年,教研团队承担各级各类研究课题80余项,学术研究氛围浓厚;开展社会服务百余项,服务成果受到《人民日报》等广泛关注,服务案例入选《2018全国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等。

学部重视实践教学资源的建设,建有功能完善的参与式实践教学中心、模拟法庭、社会工作信息文献中心等。充分拓展校外办学资源,取得国家级校外研究基地1个,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3个,长期合作的实习基地80多家,由学校支持创办的专业社会事务所2家,其中北城心悦社会工作事务所被评定为5A级社会组织,产学研融合式特色明显。

学部良好的人才培养质量在业内具有一定美誉度,学生被用人单位给予极大好评,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紧密贴合专业发展前景和城市建设需要。许多校友已成长为专业机构主要负责人、社区干部等。多名毕业生当选北京市区级人大代表、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最美社工、北京市社会组织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北京市五星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学生设计的案例曾多次获得北京市优秀社会工作案例等。

(数据更新至2021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