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中心 > 社会工作实务研究中心 > 正文

​中心项目---中国社会工作者金融能力通识培训

【发布日期:2021-03-05 】


一、培训背景、概况和目标

1、培训背景

金融对社会公众的生活状况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国务院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加强普惠金融教育与宣传,培育公众的金融风险意识,提高金融消费者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社会工作者需要面对和处理自身和家庭的金融事务,同时,公益慈善和社工组织的资金往往主要来自于外部捐助和政府采购服务,由此需要从业者具有相应的金融能力来更好地管理自身和机构资产,保护好自己的金融福祉,降低资产管理风险,提升资产管理效率,以保证公益服务和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许多社会服务从业者身处一线,面对和服务的对象往往是经济困难所导致的困境。我国民众日常金融生活日益复杂,需要民众(包括低收入人群、弱势人群)具备基础的金融知识和技能;与此同时,普通民众和弱势群体金融知识水平低,面向他们的基础金融服务不足。提供这些服务的除了金融专业人员,也可以是公益从业者,因此需要公益从业者具有金融能力,能够胜任帮助他们的服务对象处理相关的家庭经济和金融事务的要求。

国外金融社会工作研究和教育20世纪90年代后从美国开始,至今在国际上发展迅速。近年美国社会工作教育界提出金融社会工作教学大纲,在二十多所社工教育机构实施。大量金融社工为低收入人群、弱势人群提供了多元的金融服务。

我国社会工作者队伍发展迅速,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推动金融的普惠性”和“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随着普惠金融和社会工作在我国的进一步全面发展,公益从业人员的金融能力将成为重要的专业能力之一。

经过多方筹备,正式举办“中国社会工作者金融能力(首届)通识培训”,邀请国内外金融和金融社工领域的著名学者专家组建培训团队,精心准备培训课程。

2、培训概况

培训第一阶段在线进行,分为两个模块,金融素养和普惠金融,一共22次培训,每次课2小时。第二阶段线下进行,核心是金融服务能力,将在项目试点城市进行。

所有学员参加完各模块培训并通过考核,可以获得培训结业证书。

3、培训目标

通过本次培训,可以全面学习国内外金融社工的发展状况及价值,系统了解金融发展历程及现代金融体系,学习掌握个人和机构的金融及财务处理的基础技能。同时,整体学习普惠金融的发展状况及具体案例。

最终旨在助力我国的社会工作者可以更有自信、更有效处理自身及所在机构有关的金融事务,同时学习在社会服务和公益慈善项目中开展基础性金融服务方法和策略,为公益组织与金融机构开展更多的各类公益金融项目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主办方

1、主办方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

益宝计划

2、支持单位

中国社工教育协会金融社工专委会

北京城市学院社工实务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工作职业技能认证中心

三、培训课程和参训流程

1、培训对象

(1)社工机构从业者

(2)公益慈善组织从业者

(3)公益慈善和民生事业政府部门工作人员

(4)街道社区工作人员

(5)金融机构从业者

2、课程内容

模块

课程主题

授课内容和主题

授课老师

授课时间

金融

素养

基本理念与概况

国外金融社会工作概况

黄进

1月31日

金融与好的社会

郑路

2月2日

基础金融知识

金融发展历程及其价值

韦颜秋

2月4日

全面学习了解现代金融体系四大组成部分(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和财富管理的基本知识

银行:郑国辉

保险:胡少勇

信托和证券:蔡栋梁

财富管理:蔡栋梁

2月23日

2月24日

2月25日

3月2日

原则和价值观

负责任金融与负责任消费

王东

3月3日

金融风险防范与纠纷处理

金融风险和诈骗类型

童藤

3月5日

金融诈骗和纠纷处理

邢华彬

3月9日

基础金融技能

个人/家庭财务管理

赵赟

3月10日

慈善组织资产保值增值

黎颖露

3月11日

普惠

金融

国内外普惠金融发展概况

张纯清

3月16日

小额信贷

白澄宇

3月17日

普惠保险

周玲

3月18日

合作金融

徐祥临

3月23日

慈善信托

上官利青

3月24日

捐赠人建议基金DAF

韩婷

3月25日

儿童发展账户

方舒

3月30日

社会债券和社会影响力投资

谷青

3月31日

互联网金融与客户保护

李真

4月1日

专题分享:金融素养与公益从业者

刘文华

4月6日

通过前面两个培训的学员,有机会参加金融服务能力模块为期的两天线下培训,参训需要单独申请和评估,首批培训城市为北京、广州、宁波、成都、福州。

金融

服务

整合性金融服务模式和流程:协助服务对象制定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方案

黄进、周玲、刘菲

取决于各地具体安排

服务理念和原则:金融消费者保护原则和做法

设计和实施金融服务方案,分析和评估效果

3、培训结业证书

参加完每个模块的学习,完成所有学习和测验,通过考核,即可以获得该模块的专题培训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