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中心 > 社会工作实务研究中心 > 正文

中心项目---残障社工通识公益在线培训

【发布日期:2021-03-05 】


1、培训背景

我国有超过8500万残障人士,从出生、康复、教育到就业、社会融入等各维度,需要全生命周期、多维度的社会保障和服务。

作为社会服务和发展建设中重要的服务力量,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服务、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等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服务的重要服务群体之一就是残障人士及其家庭。

然而,我国社会工作培养体系里关于残障的系统学习机会较少。我们对一所高校的社工专业学生问卷调研发现,91%很少或没有阅读过残障有关的书,71%表示从未学过和残障有关的专业课程,只有13%表示他们为残障人群开展过相关服务。与此同时,大家普遍表示非常感兴趣系统学习助残课程,“希望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拓展思维”,“希望通过系统学习,为以后的服务打下基础”,“希望能够帮助残疾人融入社区生活,提升对残疾人的认识”等。

因此,社工实务研究中心各方联合,邀请国内助残领域十位优秀的专家组建授课团队,针对社会工作者开展一系列助残通识性的公益培训,旨在帮助我国社会工作学生、社会工作者、特教机构和助残机构工作人员系统学习残障领域基础常识。

2、培训目标

(1)使社会工作者、助残领域工作人员和家长组织骨干全面了解并熟悉残障领域现状,提升自身在助残方面的知识和理念;

(2)支持社工专业学生、社区工作者开展实务行动,提升社工助残意识和能力,为残障人士就业、生活和学习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3)从助残社工服务的体系化学习入手,掌握助残领域的基本服务脉络,学习一些重要的助残实务操作方法,为未来迅速进入职业发展轨道奠基。

3、培训组织

发起方:北京城市学院社工实务研究中心 益宝·心智宝

联合发起方:西安联众力社工、融爱融乐、慧灵、利智、成都天使心、知弈咨询、融易咨询、一加一残障人公益集团

联合实施方:中国教育研修培训中心

4、培训对象

(1)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本科与MSW)

(2)社工机构、特教学校、康复机构、公益组织从业者

(3)残联、街道、社区工作人员

(4)残障领域家长组织成员

(5)感兴趣残障服务和领域推动的人士

5、培训课程

授课主题

授课讲师

概念、理念和全人支持

张巍

残障人士权利公约

蔡聪、解岩

融合教育和终生学习

李红

技能提升和支持性就业

周海滨

社会保护和金融服务

周玲

自主生活

冯璐

行为问题与正向行为支持

陈戎东

社区融入

钟涛

残疾人需求评估和服务设计

何乃柱

托养与托老

张丽宏

6、培训师资简介

姓名

简介

张巍

德国海德堡大学法学院公法学硕士、博士候选。知弈咨询合伙人,心智障碍服务创新联会创始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理事,北京银杏公益基金会监事,北京残疾人工作十三五规划顾问。

陈戎东

上海闵行区吴泾慧灵社区助残服务中心(上海慧灵)服务主任。曾任加拿大方舟团体居家生活助理,拥有加拿大英属不列颠大学尚德商学院国际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士学位。国有大型企业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部干部,国际顶尖商学院研究助理和MBA助教,为摩根士丹利等一流国际企业提供管理培训。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社会创新和社会企业的研究人员之一,曾在《社会创业家》杂志开设过专栏。

李红

北京晓更助残基金会理事长,北京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总干事。在残障公益领域有10年以上的实践及管理经验,工作议题涉及融合教育、融合就业、农村残障群体社区康复及社会融合、民间残障公益组织能力建设等领域。

周海滨

融易咨询创始人、CEO,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商业和残障网络中国分支秘书长,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监事长,国际劳工组织残障平等培训认证引导师,北京百行宜众助残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理事。曾担任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残障者平等就业项目协调员,2012年起负责协调“用立法促进残障者平等劳动与机会项目(中国)”,与合作伙伴推动在中国建立支持性就业服务体系以及商业和残障企业网络。

周玲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保障博士,北京城市学院讲师、研究生导师,益宝创始人,银杏伙伴,艾问未来金融影响力人物,哈佛社会创新SEED成员,G20青年企业家联盟菁英榜单成员,曾拥有九年公益基金会从业经验,多家社会组织理事、监事。专业领域:社会组织管理、金融社工。

冯璐

北京丰台利智康复中心主任,理事,中级社工师。从事心智障碍者服务超过10年。曾就职于世界宣明会北京办事处,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的服务及支持;2011年5月,作为二代接班人的身份掌舵利智,带领团队开始了在利智路上的传承和探索之旅。

何乃柱

民族社会学博士、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研室主任,中国-东盟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广西社会工作培训与评估专家、广西青联委员。他长期致力于公益慈善研究,投身公益慈善事业长达16年,曾获中宣部授予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央文明办授予的全国优秀志愿者、中国社工协会授予的全国百名最美社工等荣誉称号。

张丽宏

西安联众力社工发展中心理事长 西北大学社工硕士,银杏伙伴,高级社工师,陕西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专家,陕西省社会组织评估专家组成员,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任全国多家社会组织发展顾问、理事、监事。

蔡聪

上海有人公益基金会理事,一加一残障公益集团合伙人,中级社工师,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理事,哈佛大学法学院残障项目培训师,联合国促进残障权利伙伴关系中国项目课程开发顾问。曾任《残疾人之友》栏目的编导,《有人》杂志主编,先后主持编撰残障相关系列报告。奇葩说第4季辩手之一。从事残障领域推动超过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