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桑榆晚 情暖夕阳红——学院路街道“家庭助理 亲情扶助”义工行动案例

【发布日期:2021-03-05 】

受助对象:孙奶奶(化名),性别:女,年龄:79岁,婚姻状况:丧偶,有两个女儿,工作忙碌,不能一直陪在母亲身边,有时间会回家看望。受助对象老伴是今年离世,由于几年来一直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伴,自己的身体也因此受累,腰疼肩痛,腿也因为长期缺乏锻炼有所退化,随着身体机能的下降,老年病逐渐显露,身体状况越发严重,需要长期吃药。受助对象失去至亲,加之其独自居住,子女不能时常在身边,生活方式单一,更容易感到孤独无助。情绪疏导与精神慰藉是受助对象最重要也是最急迫的需求。

服务目标基本实现,受助对象及其家属均表示非常满意。通过链接社区义工与受助对象结成对子,发挥了社区义工邻里守望的作用,在义工陪聊陪伴、电话问候、入户探访等精神慰藉下,帮助受助对象走出了失去亲人的悲痛,有效缓解了其消极情绪、孤独感及无助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子女不在身边的情感支持;义工在日常生活中帮助杨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老人更安心,子女更放心。同时,社区义工在提供志愿服务过程中也得到了成长,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志愿服务力量。

虽然项目具有周期性,社会工作者介入时间有限,但是社区志愿资源的挖掘,为社区义工向受助对象提供持续性陪伴、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形成长效服务机制,提高空巢独居老人保障服务力度,促进其更好地安享晚年。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帮扶本案例受助对象的义工也是一位老人,目前在身体状况上比受助对象较好,在项目后仍能够继续提供志愿服务,相互陪伴,但是如何调动更多年轻人或低龄老人加入志愿服务,实现更加长效的服务,是本案例也是该项目后续值得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