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一样 一样的精彩——西三旗街道精准救助个案服务案例

【发布日期:2021-03-05 】

“我们都一样一样的精彩”

——别让偏差定义化

案主李康小学一年级时被诊断为智力低下,后被界定为轻度精残四级。母亲带着一边读书一边治疗,因中考成绩太低,选择就读中专学习园林花卉。当时的案主虽性格胆小、依赖家人,并没有产生内心的自卑病耻感,仍对未来十分憧憬,对生活充满希望,也勇敢地不断突破与挑战自我。也许是因说话爱重复、行动太慢、不善沟通而多次被辞退的经历,也许是接受了周边太多的嘲笑与冷漠,也许是听到了太多外界有关“这是精神患者,不要刺激他”的窃窃私语,又或是背负着沉重的包袱、不愿再让儿子贴上残疾的标签,母亲便将案主“保护”起来,母子两人筑起心墙,不再与任何人互动、沟通和交往,唯一愿意沟通的便是社区福利主任、一位社区邻居和案主同母异父的姐姐,但也仅限于与他人产生矛盾后的出面调解。

专业社工在介入初期,运用沟通、倾听、及时回应等技巧,专注地聆听,通俗易懂地与案主澄清了自己的身份和角色。在收集完案主的资料并对案主的问题进行预估和诊断后,注重案主及其母亲的参与,共同制定帮扶计划,在目标陈述上明白易懂,在目标制定上遵循可测量、可操作和可实现的原则,最后决定在行为规范、性格养成、情绪管理等层面进行介入。通过案主自身与专业社工的努力,案主表示自己会继续努力,巩固自己的改变,学会与他人进一步互动,遇到事情会把社工教的纾解情绪小技巧进行自我调节与寻找多方支持。案主妈妈也十分感谢社工的介入,表示自己也在不断改变观念,也学习了新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