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是爱的桥梁——清河街道精准救助个案服务案例

【发布日期:2021-03-05 】

沟通是爱的桥梁

——社会工作者调适单亲家庭亲子关系的案例

案主目前一家两口人,妻子在2017年不幸离世,现在家中仅有案主与其儿子一起生活。父子俩仅靠每月两千多元的低保金生活,生活比较困难。案主的儿子今年16岁,是一名高中生,就读于北京市某高中,爱好打篮球。因为幼时到母亲的去世前,大部分时间都是母亲陪伴着他,所以母亲去世这件事当时对他造成了精神创伤,目前处于青春期,有叛逆情绪,从2018年开始,对父亲的态度较差,为了缓解俩人之间的关系,案主曾经做过多次努力,但是基本没有效果,曾经没有通过儿子的允许,去过儿子的学校,想要向老师请教,后来,儿子知道后强烈反对再去学校。久而久之,俩人的关系逐步恶化,造成了现在俩人基本无交流的状态。

专业社工通过促进案主及其孩子的双向沟通。一方面指导案主正确的沟通技巧,促使他使用有效的沟通方法,充分表达自己的要求及当中包含的爱护情意,另一方面则鼓励及协助案主儿子将自身的想法告知父亲,令他可以积极主动地与父亲进行沟通,从而最终促使与其父亲间的良好互动,从而拉近亲子关系。 最后,案主与其儿子通过及时反馈的形式促进双方的良好沟通互动,如,双方面对面坐下平心静气地交流表达感受等方式促使沟通的良好进行。同时孩子学会主动与父亲进行沟通,并改善了部分如放学晚归、不愿意告知父亲自身去向的坏习惯,进一步改善了双方亲子关系,实现了个案服务的目标。

07591479690e7f1773aa75f509eec2716f19c51a570693f57acce1d0cd47bd03b04289c9c250b0cd3c34881b46056

da01af9418b59ff6ce5ddc2c4d195ba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