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学习平台 提升专业能力----入户调研能力提升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3-14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在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北城心悦项目团队于2022年3月14日上午9:30,召开入户调研能力培训会,所长胡勇慧、副所长李梦娟、以及机构督导康彦杰和项目团队成员共同参会。

本次培训会由督导康彦杰进行讲解,首先从项目调研目标、调研保密原则、调研前准备和调研注意事项这四方面内容展开讲解,在此过程中,康老师介绍调研目标,同时屡次强调保密原则重要性,项目纸质材料、影像资料需保管好;针对入户前准备及入户技巧,主要从入户前沟通、入户物资、着装适宜、择时入户等几个方面展开说明,通过生动鲜活的举例使培训人员体会访谈技巧,掌握沟通“密码”。

会上,康老师针对社救对象、高龄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几个类困难群众型和调研中难以抉择的问题做了简单阐述。其次,通过与会成员现场模拟问答,针对性地进行了答疑,并向大家分析了各类人群的特点以及沟通的应对方法。通过此次培训会大家收获颇丰。最后,胡勇慧所长针对团队成员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调研目的要清晰,明确调研目标,给予受访者及工作人员合理解释;二是调研问卷需详细研读,访问方式多元化,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对于调研过程中的突发情况,必须逐层上报,既是保护受访者健康也是保护自身安全。

接下来,北城心悦团队将发挥专业社工价值,践行专业使命,展示社工风采,以专业水平服务大众,为社会贡献一份社工力量!

83cc99e597d454aa4d262c92fd2a2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