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旺镇社区“两委”成员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4 】

为了提高社区“两委”成员能够更好地探索参与社区规划与社区治理,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中共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党委、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人民政府在6月3日携手北京城市学院公共管理学部、北城心悦社会工作事务所组织西北旺镇社区“两委”成员参观了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在社区文化规划与社区治理中有代表性的史家胡同博物馆和内务部街27号院。西北旺镇党委委员、人大代表主席张燕明、西北旺镇社区办主任娄红艳、北城心悦社会工作事务所所长胡勇慧、副所长李梦娟以及40余名社区“两委”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随着大巴车的前进,我们一起来到了史家胡同博物馆,它是北京第一座集中展现胡同文化和胡同生活的博物馆。史家胡同博物馆共有八个展厅,分别是史家历史展厅、人艺展厅、近代教育展厅、兰芷偕芳展厅、胡同名人展厅、时代记忆展厅、胡同声音展厅、怀旧生活展厅。伴随着讲解员的生动讲解,穿梭在八个展厅,似乎史家胡同博物馆、史家胡同乃至整个北京城的历史文化与变迁都尽在其中。在社区中,史家胡同博物馆还发挥起了“文化展示厅、社区议事厅、居民会客厅”的作用,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周边居民和海内外游客。

随后,我们来到了朝阳门内务部街27号院社区文化生活馆,了解了东城区朝阳门街道社区服务品牌——艺术推动社区发展。院内分布有十个独立空间,形成功能丰富的公共文化区域,开展涵盖戏剧、舞蹈、音乐现场、艺术展览、文学、沙龙、工作坊等系列活动,为社区居民乃至全城的文艺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分享交流、寓教于乐的空间和平台,导向文化创生,同时也对公众传播全新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在这里我们看到许多由中央美术学院同学设计的作品;由中央戏剧学院的老师来指导居民参与表演的戏剧小组;社区退休居民学习裁缝技艺,满足社区内年轻人穿衣需求的场景等。

本次参观活动让西北旺镇社区“两委”成员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内真切地感受到了古老北京城浓浓的生活气息和改革开放四十年带来的巨大变化;在27号院看到了将艺术化社区理论转换为实践行动的试验场,学习、开拓了新的社区治理方法。希望我们的西北旺镇社区“两委”成员能够在文化沉淀的厚重感与创意城市生活的融合碰撞下,产生新的“产品”,为最美西北旺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