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社区服务宣传报道家庭助理 亲情扶助义工行动项目

【发布日期:2021-03-04 】

28名义工伸援手,为困难群众打开通往幸福的大门

孙阿姨,今天外面天气特别好,我陪您出去溜达溜达、散散心,怎么样?

这是学院路街道

家庭助理 亲情扶助”志愿服务项目

在居民孙阿姨家

开展精准帮扶评估工作中的一个画面

用心陪伴 解开心中郁结

今年79岁的孙阿姨,随着身体机能的下降,老年病逐渐显露,身体状况越发严重,需要长期吃药。今年老伴的离世更是给予了其沉重的一击,长时间未从老伴离世的阴霾中走出来。

“他以前就是坐在这(家里的沙发旁边)跟我一起看电视的,还会聊电视的剧情。以前晚上都是先伺候他睡着,我才能安心睡觉,现在不照顾他了,我反倒经常失眠了,都得靠安眠药才能睡。”,义工第一次去孙阿姨家中的时候她这样说。

了解了孙阿姨的情况后,学院路街道与其签订一对一结对帮扶协议,明确服务内容。义工与孙阿姨正式对接后,每天陪伴在孙阿姨身边,可以说是形影不离,陪她聊天,做思想工作,引导孙阿姨说笑,逗她开心。北城心悦社会工作事务所的社会工作者们也定期上门,孙阿姨进行回访,了解其需求。

渐渐的,孙阿姨从开始可以在义工的陪同下出门买菜买东西,到时常一起到小河边遛弯儿。经过三个多月的真诚陪伴与付出,孙阿姨逐渐打开了心结,不仅精神上得到了安慰,其身体情况也得到了改善。

家庭助理 亲情扶助”义工行动项目,以社区困难群体为服务对象,与社区防控常态化工作、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相结合,走进社区、融入家庭、贴近居民,为困难群体提供“家庭服务的好助理、亲情服务的好帮手”,探索完善社区帮扶方法 路径,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社区服务水平。


三方联动 打造N+效果

2020年,学院路街道被选取为试点街道开展“家庭助理 亲情扶助”义工行动项目,联合北城心悦社会工作事务所第三方机构,组建了28名由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构成的义工队伍。截止到目前,28名义工服务550余人次,共计420余小时。

值得一提得是,义工队伍中还加入了一群8090后社会工作者,这些义工在入户回访的过程中为服务对象进行相关专业指导,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学院路街道市民活动中心宓主任、北城心悦团队与二里庄干休所社区居委会主任探讨项目启动事宜

街道、社区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互相协商联动,共同推进义工行动,充分发挥邻里守望优势,在党建引领+义工融入+社工支持下,将政策边缘外的社区困难群众纳入到精准化帮扶服务中。在义工队伍建设中,开展实用性强、契合需求的技能培训,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志愿服务效果,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社区精准帮扶的需要。北城心悦社会工作事务所全程跟踪、考核、指导、监督、评估义工服务行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机制,促进义工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同时为项目规范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学院路街道市民活动中心宓主任、北城心悦团队与六道口社区党委郭书记探讨项目启动事宜

“家庭助理 亲情扶助”项目充分发挥网络的便捷性、即时性作用,一方面在街道层面的美丽学院路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另一方面北城心悦社会工作事务所微信公众号也一直对所有服务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同时街道还利用视频、宣传页、易拉宝、展板等各种载体进行可视化宣传与成果展示。

家庭助理 亲情扶助”项目

在满足困难群体的服务需求的同时

营造“关心、支持、参与、融入”

的志愿服务氛围

激励更多人关注社区治理

参与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