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实践 > 专业活动 > 正文

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赴香港、丹麦学习交流

【发布日期:2015-09-25 】

2015年暑假期间,公共管理学部组织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赴香港、丹麦的暑期境外交流活动。

2015年7月,20余名社会工作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由香港城市大学甘炳光教授为我校MSW学生量身定制的暑期社工实务培训课程。甘炳光教授以香港社会工作专业经验为基础,详细讲述了香港社会工作的经验及方法,并以生动活泼的课堂形式传授了社会工作个案、小组及社区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在香港学习交流期间,甘教授带领我校师生共同参观了香港城市大学,并结合学生们的兴趣和研究方向,探访了多家香港社会工作机构。课程学习与机构探访相结合的交流方式,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香港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在机构探访的过程中,我校师生积极与香港社工交流社工工作方法,探讨两地差异之处,学习借鉴相关经验。

MSW教育发展中心还组织研究生报名参加了我校与丹麦VIA大学学院(VIA University College)合作开展的暑期专业实习实践项目,2名学生在8月份赴丹麦学习。丹麦VIA大学学院在每年的暑期都会举办某一主题的国际暑期课程,本年度的主题是“Welfare Technology and Dementia”(痴呆症与福利技术)。暑期课程由课程学习和文化交流组成,在课程学习方面,丹麦VIA大学的教授以多样的课堂小组的形式使每位国际学生全部融入到课程学习中来,结合课堂上的理论学习,VIA大学同时组织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探访和参观丹麦的社会福利机构,并细致介绍丹麦目前正在应用中的针对痴呆症老人照顾及护理的科技设备。在课堂上,教师们鼓励学生相互交流,共享在痴呆症老人照顾护理方面的经验及方法。在课程学习结束时,每位学生都会以小组为单位走上讲台呈现自己的学习总结汇报。在文化交流方面,VIA大学组织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共同走进丹麦文化,感受丹麦生活。课程学习与文化交流相结合的形式,使暑期课程生动活泼,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在丹麦学习期间不仅了解到了相关专业领域在丹麦的发展,同时也亲身感受到了丹麦特色的北欧文化。

2015年暑期的香港、丹麦学习交流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暑期生活,也有助于学生在专业知识领域的学习过程中拓宽视野,了解社会工作这一专业在不同地区、国家的发展现状,并促使学生立足于当前国内发展现状,结合两地间、国内外不同的专业发展环境和背景,思考专业知识的本土化方法,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学习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