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社会工作专业 > 正文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

【发布日期:2021-01-08 】

2011年学校正式获批国务院学位办“服务国家特殊需求项目”,2012年开始招收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简称MSW)研究生,是全国第二批MSW学位点。同年,专业基于办学定位创办了北城心悦社工事务所,直接服务于人才培养并发挥社会服务功能。MSW立足于首都社会建设的实际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和社会工作专业特点,以“一个平台”(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为主要战略合作单位,并联合下属的北京各区社会建设部门、各街道社区、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等形成人才培养联盟平台)为依托,以“两个系统”(基础理论教学系统、实践教学系统)为主体,以社会工作科研服务项目为载体,坚持“理论指导不断线、实践贯穿全过程、理论与实践交互螺旋提升”的培养理念,对接现实需求,实行真题真做的科研与社会服务,推动政产学研紧密结合、协同创新。

我校MSW拥有一支具有国际背景、学历高、实务强的优秀教研团队,100%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博士比例达77%,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占29%,具有行业背景的占87%。境外特聘教授4人,校外行业导师24人。取得了丰富的教科研成果,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重要课题。社会服务成果被《人民日报》、《中国社会报》,《农民日报》、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专业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研团队”。

研究生具备较强的应用性科研能力,科研创新项目共计立项107项。MSW教育发展中心每年举办暑期境外社会实践项目,组织学生赴丹麦、香港、日本等地交流学习,培养研究生具有国际视野。

多年来,共培养MSW毕业生500多人,就业领域涉及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福利机构及社会组织等。多名毕业生荣获北京市劳模、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首都最美社工、北京社会好人榜、北京市社会组织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另有毕业生担任北京市人大代表,以及成为北京市首批高级社会工作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