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社会工作专业 > 正文

社会工作专业本科

【发布日期:2021-01-08 】

一、 专业概述

社会工作是社会迫切需要、国家政策强势推动的朝阳行业。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培养适应首都乃全国地区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备社会工作专业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金会、社会组织等领域从事社会工作项目管理、社会服务与社区治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始建于1999年,2011年起开始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研究生培养,是学校第一个开办研究生教育的专业。经过长期积累,本专业于2018年获批校级“优势专业”,2019年荣获北京市“本科一流专业”。

二、 专业优势

第一,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师资队伍呈现“特聘专家为指导、专任教师为骨干、兼职教师为补充、机构督导为支撑、境外教师为拓展”的特点。专职教研团队学历高、实务强、应用型科研突出,具备国际视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研团队”。

第二,办学条件优厚。本专业建立了国家级、北京市级在内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30多家。校内拥有硬件条件功能完备的参与式实践教学中心,涵盖文献信息中心,小组工作室、个案工作室等,能够充分满足教学实践需要。创办了北京市5A级社工机构——北城心悦社工事务所,保障产教学研密切联系。

第三,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突出。本专业创新政校行联盟“一个平台”协同培养,理论和实践“两个系统”交互螺旋提升,知识-价值观-技巧“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课程为本、实践为先、实用研究为特色,培养高水平应用型社工人才。校内课程实践教学方法多元,角色扮演、情境模拟、案例及体验性教学方法系统教授社工伦理、能力、知识,提升学生专业胜任力;校内外实习实践资源丰富,双导师制保证高质量实习实践落地。

第四,合作交流广泛。本专业建立了多渠道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一是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到校内培训交流;二是与香港多所大学建立校级联系,举办暑期交流项目;三是选派师生到台湾、丹麦、英国、日本等地进行交流学习,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四是本科与研究生培养相结合、学历教育与行业培训相结合,打通深造渠道。

三、 核心课程

个案工作、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社会人类学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政策概论、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

四、 发展前景

我校社会工作专业通过政校行协同、多学科交叉、专业价值观全过程培养,为首都社会建设领域培养了一批“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在行业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近五年,本硕毕业生近700人,就业率接近100%,就业紧密贴合专业发展前景和城市建设需要,专业对口率77.84%。

本专业就业灵活、前景广阔,可进入社工专业机构、基金会、公益组织、妇联、残联、医院、学校、社区等行业相关部门的社工岗位工作,在社区建设、社会福利、矫正帮教、医务社工、学校社工、公益慈善等领域从事社会服务项目策划与管理、社会组织运作与管理、专业介入等相关工作;也可以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社会行政、公共关系、文化建设、人力资源等相关工作。本专业也是美、英、 澳等国留学的热门专业,毕业生也可以选择在国内、海外继续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