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信访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0-25 】

10月24日,信访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中关村校区举办。北京市信访办原副主任张宗林,我校副校长胡丽琴、科研与社会服务处处长陈红、公共管理学部相关负责人,及国内信访研究与教育领域权威专家、相关专业教师等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公共管理学部党支部书记、学部主任胡勇慧主持。

14460

胡丽琴对与会专家一直以来对我校信访方向人才培养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她介绍,2011年我校与北京市信访办、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中心合作,开启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MSW)“信访与社会矛盾冲突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我校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开展信访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学校。她表示,我校信访方向人才培养拥有坚实基础,推动信访社会工作方向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是我校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召开此次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

124E6

公共管理学部副主任何倩和娄缤元分别汇报了我校信访社会工作方向研究生人才培养历程与人才培养方案。中国政法大学地方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兼《信访与治理研究》编委会主任李程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信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翟校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信访方向博士生导师傅广宛教授、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主任郑广淼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智库处处长兼法治所所长张真理研究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所副研究员兼中国政法大学地方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凯等专家,围绕我校“信访社会工作方向培养体系”和“信访社会工作‘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建设规划”展开热烈讨论,对我校加强信访社会工作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给予肯定,并在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学科建设、合作路径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包括建设信访案例库、增设政策类课程、构建研究平台、形成系列成果、扩大学科影响力等。

F177

张宗林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今年中央社会工作部成立这一背景下,围绕党的群众工作,信访与社会工作的融合发展将大有可为。他期待我校充分发挥在信访方向人才培养领域的“先发”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将信访社会工作方向做优做强,为基层治理领域培养更多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