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部成功举办北京城市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学部初赛

【发布日期:2022-11-16 】

为进一步加强学部师资队伍建设,全力支持青年教师成长,切实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水平,培育高等教育事业的生力军。公共管理学部于2022年11月16日下午组织了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学部初赛。本次比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青教赛邀请了公共管理学部MSW导师魏真教授、党支部书记胡勇慧、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林霞担任比赛评委,学部副主任娄缤元主持比赛,共计6名青年教师参赛,学部全体教师线上观赛。

首位登场的张菊枝老师,通过社区真实案例贯穿整个社区自治的课程,引导学生运用社区工作专业知识、方法和技巧针对社区和社区服务对象的问题进行分析、解释,引导学生发动社区自身力量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王丹老师通过成果导向教学法,引导学生进行社会体验,带领学生分析和辨析失业问题。通过案例教学,指导学生运用相关理论判断和分析失业问题,并从社会工作专业角度探讨解决之策。

张文潇老师利用贴近学生期末考试的话题,引导学生对认知和情绪问题进行思考,进而探讨理性情绪ABC理论的理解和运用。通过对社会工作理论知识的解构和重构,帮助学生运用该理论分析生活中的问题。

黄舒清老师用冬奥会志愿者作为课堂导入,引出志愿服务与志愿者的核心概念。通过小组讨论,引发学生对志愿服务、公益慈善与社会工作专业之间的关系的思考,为学生后续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奠定基础。

马烨老师通过新闻案例导入社会心理学课程中亲社会行为的内容,运用实践案例中的问题导引,帮助学生理解利他行为的影响因素,在提高学生个体社会适应能力的同时,培养其社会责任的高尚情怀。

陈汶佳老师从当前的热点话题引入侵权责任法的学习对个体的重要意义,除抓住学生课堂兴趣以外,还对相关概念进行细致地阐释和解读,强化学生对校园损害概念的掌握。

针对每位参赛教师的表现,评审专家分别从教学内容的充实程度、讲授过程中的语言运用与表达、教学演示材料的创造性以及课堂互动形式和反馈等方面进行了个性化的点评,并提出了进一步提升和改进的方向,同时也给予所有观摩教师以启发和提升。

本次大赛中,各位参赛教师全情投入,风采各异,有的理性严谨、层层剖析;有的娓娓而谈、环环相扣;有的热情活力、脉络清晰;也有的铿锵有力、衔接紧密。充分展现出了学部青年教师靓丽的教学风采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比赛不仅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技能的舞台,也为所有教师营造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