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京津冀地区家庭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2-09-17 】

9月17日,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我校主办的“京津冀地区家庭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线上专题培训成功启动,本次培训是我校作为北京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举办的高规格社会工作领域的专业培训,也是连续第三年承担北京市高级研修班培训项目。

17日上午的开班仪式由北京城市学院公共管理学部党支部书记胡勇慧主持,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练玉春代表校方致欢迎词,对北京市人社局、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白宝辉强调了高级研修班对于推进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本次研修班的课程设计、学员招募和组织筹备等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学员研修提出具体要求。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凤芝教授对本次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家庭与社会建设的重要谈话,中国家庭社会工作现状和加强家庭社会工作培训的几点思考,指出此次京津冀地区家庭社会工作专题培训的重要意义。

最后,高级研修班项目负责人蔡永芳博士向参训学员介绍了研修班基本情况、参训要求和结业考核标准。

本次高级研修班时间为9月17、18、24、25日,共4天,按照高水平、小规模、重特色的要求,邀请国内家庭社会工作领域七位专家授课,采取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等方式进行,共有来自京津冀地区的百余位学员参加。研修内容主要有家庭指导所涉及的法律、政策、儿童发展、家庭社会工作方法、家庭金融能力建设、萨提亚家庭治疗等实务技巧等六大模块内容。协助受训者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掌握家庭指导的通识性内容,社会工作的概念、理念,特殊家庭的干预实务和方法。9月17日-18日两天,北京师范大学屈智勇教授、复旦大学赵芳教授、房山区春燕社会工作事务所班春燕所长和我校公管学部周玲副教授已经为学员们带来了《循证家庭社会工作的理念与应用案例》《家庭政策与家庭社会工作:重点与趋势》《社会心理服务介入困境青少年实务工作探索》《家庭资产建设的理论与国内外实践》4个专题讲座,学员们线上互动积极、反响热烈。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此次研修班学习探讨“家庭社会工作”议题,对提升家庭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对推动家庭建设、家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城团队将继续做好后续研修组织工作,力争通过丰硕的专业研修成果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献礼!我校将继续发挥高校平台优势和社工专业优势,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积极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积极教育工作,发挥应用型大学的资源优势,为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提供培养和实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