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MSW教育发展中心2022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日期:2022-09-07 】

2022年9月7日下午MSW教育发展中心“携梦而来,行稳致远”2022级新生见面会在航天城校区三层报告厅举行。MSW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学术导师代表、M中心教师、研究生辅导员及21级在校生代表出席了本次见面会,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全日制52名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本次见面会由学生管理类相关工作负责人黄舒清老师主持,会议在“警察抓小偷”暖场活动中拉开序幕。

第一个环节由MSW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娄缤元向各位新生致辞介绍M中心,内容涵盖中心简介、人才培养定位、师资情况、人才培养特色、人才培养成效等五大方面的内容,同时,缤元主任也对2022级新生提出“明志向、真务实、敢担当”三点要求,勉励学生成为一名拥有家国情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新时代青年。

第二个环节由研究生教学工作负责人范苏珊老师给大家做【学业指导讲座】,讲座内容围绕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基础理论、考核管理、专业实践、社会实践、毕业论文、科研实践等八个方面,苏珊老师系统细致地向学生介绍各个板块的要求及安排,为学生规划两年的研究生学业计划奠定良好基础,同时,也向新生传达了希望他们踏实做学问做人,不断探索、提升自我的希冀。

第三个环节由林霞老师做学术导师代表致辞,林霞老师从自身二十多年的教育工作及研究生指导工作出发,希望同学们处理好三个重要的问题。第一个是青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向当代优秀青年学习,努力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青春。第二个是选择。研究生阶段有各种各样的选择,时间短暂转瞬即逝,要聚焦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才能不焦虑走得坦然。第三个是沟通。学会与自己的导师和同学能够有效沟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沟通中完善自己,成就别人。最后,林老师希望同学们学会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社会的大环境之中,选你所爱,爱你所选,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成为北城社工的骄傲。

第四个环节由 2021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高莉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内容涵盖以下三点。第一点是明确目标,自主创新。研究生阶段除了要树立明确的专业目标,更需要注重学习的自主性和创新性。知识的积累是为创新提供基础,实践是为探索未知提供路径。要怀揣学术探究的热情与好奇,更加主动地去学习、去发现。第二点是博采众长,厚积薄发。在学习的过程中,向高水平的专业老师及身边的同学学习,取长补短,遇见更好的自己。第三点是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在加强学术修养的同时,更要加强道德修养成为一名有情怀更有力量的社工人。努力将来时厚重的行李和对新校园满心的期待将化作离开时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让自己理想的小舟,在充满风浪的大海中能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MSW教育发展中心2022级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学生对中心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同时,也对自己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期待,相信同学们也将谨记行稳致远的嘱托,实干笃行,奋斗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