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部2022年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29个项目成功立项

【发布日期:2022-04-26 】

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旨在增强学生科研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推动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1级MSW研究生共申报科创项目42个,其中个人项目19项,团队项目23项。针对2022年度科创项目,MSW教育发展中心分两个阶段落实开展本项工作。

第一阶段,盲审评选。2022年4月14日-26日,MSW教育发展中心针对42个科创项目组织开展盲审工作。专家围绕科创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项目设计的完整性、行文的规范性等5个方面的进行打分评审,最终32个项目通过盲审,进入到开题答辩环节。

第二阶段,开题答辩。2022年4月26日12点-17点,MSW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线上立项答辩会,答辩会分两组进行,研究生导师蔡永芳、霍晓英、李艳玲、王丹、周玲、张世霞、研究生秘书黄舒清、辅导员谭琪及21级4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答辩会。


本年度所申报的科创项目,服务对象涵盖社区工作者、残障儿童家庭照顾者、重症儿童、困境儿童、乳腺癌患者、青少年、志愿者、困境老人等多个群体,项目内容聚焦于工作能力提升、职业倦怠、家庭亲子关系搭建、压力缓释、养老服务、志愿者能力提升、社会组织赋能等方面。服务领域涉社区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等场域。通过立项答辩会,评审专家帮助学生进一步理清研究思路、明确研究方案、落实实施计划、提高学术规范;为学生锻炼专业能力、开展专业交流提供平台。经过答辩组评审专家的严格把关及充分讨论,项目负责人的最终修改,2022年度共有29项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达到立项要求,同意立项。

科创项目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导师组”的通力合作,MSW教育发展中心实行学术导师+行业导师+实习督导+成长导师的联合培养,四师形成合力共同促进科创项目的落地实施和成果转化,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