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医路有你,健康相伴--公共管理学部开展2021级MSW学生医务社会工作实习实践

【发布日期:2021-10-21 】

自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以来,北京城市学院公共管理学部积极开展医务社会工作的教学研究,持续探索医务社会工作的创新实践。结合岗位需求,公管学部已选派了16名实习生进驻医院开展专业实习。

公共管理学部社会工作实习负责人宋利老师于2021年9月15日为2021级MSW新生召开了“医务社会工作实习动员会”,宋老师从医务社会工作的行业发展动态、实习基地的基本情况、行业导师的配备、医务社工实习注意事项等几方面为学生做了介绍和分析,并鼓励学生在实习中多看、多学、多听、多问,不断锻炼打磨自己,用专业热忱去温暖每一患者。

经过实习动员、实习单位遴选、匹配和实习面试等环节,本学期共有5名同学进入医院开展为期176小时的认知实习工作,其中3名学生进入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2名学生进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医务社会工作实践,MSW教育发展中心聘请了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社会工作部创始人王振兴老师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高级专员刘伟超老师作为学生的实习督导老师,全面指导学生的实习实践工作。

实习开展两周以来,在实习督导的引导下,5名学生迅速融入到医务社会工作的实习环境中,利用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和实务技巧在医院开展门诊志愿服务、住院患者探访服务和行政管理工作,提升自己专业效能感的同时,也对医务社会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和思考。

未来,北京城市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将不断开拓和深化医务社会工作的建设,通过医校合作,不断加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实践能力培养,在新起点、高平台上探索医务社会工作的教学、实践和研究,深化社会工作“政产学研用”人才培养联盟合作,协同创新、共享资源,助力应用型高水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