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公管学部召开首都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首届合作论坛

【发布日期:2021-05-12 】

5月12日,公共管理学部在航天城校区举办“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首届合作论坛”,以政产学研用,共创共享共荣为主题,携手推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共同服务首都建设与发展。论坛邀请到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处(志愿者和社会动员工作处)邢桂丽处长、海淀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主管部门领导、全市30家优秀社会工作机构代表参加。会议由公管学部书记兼副主任胡勇慧主持,科研与社会服务处处长陈红,学部主任张会莹,副主任娄缤元,教研室主任蔡永芳,专业老师代表参加会议。

图1 公共管理学部召开首都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首届合作论坛

邢桂丽处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对北京城市学院在首都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中做出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并希望我校继续坚持专业引领,为首都社会工作人才贡献北城力量。陈红处长致辞,介绍了学校产学研三类特色模式。学部为第一批12家社会工作专业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为第一批20位优秀行业导师颁发聘书。

图2 邢桂丽处长、陈红处长致辞

图3 领导为社会工作专业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授牌和为优秀行业导师颁发聘书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立德社工事务所所长,北京市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北京市劳动模范张跃豪等5位行业专家围绕学生实习实践管理、产教学研成果转化、社会工作人才联合培养等主题做主旨发言,与会领导、嘉宾和老师们展开真诚交流沟通,讨论热烈,提出了不少建设性、创新性路径建议。

图4 行业专家张跃豪、卢玲做主旨发言

公共管理学部主任张会莹做总结发言,指出要以联盟的方式持续做好“共创”首都社会工作人才健康可持续发展环境,联盟平台上资源和成果“共享”,为首都和谐美好社会“共荣”发展贡献力量。

图5 公共管理学部主任张会莹总结发言

下午两场圆桌对话面向社工专业本硕全体学生,北京乐知社会社会组织能力促进中心主任黄冠华、北京市海淀睿搏社会工作事务所所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范燕宁等10位专家与优秀校友,和校内专业教师分别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发展前景”和“社会工作职业化和专业化展望”两个议题开展分享讨论,从自身成长经历、从业经验、机构运营、行业发展等维度分享感悟、传递能量、寄语希望,在与参会师生的互动中为社工学子指明方向、增添信心、给予力量。

图6 圆桌论坛现场

图7 专家与优秀校友,和校内专业教师针对两个议题开展分享讨论

图8 现场学生提问环节

此次论坛顺利召开,不仅展示了我校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和合作资源建设方面的成果,更明确了社会工作“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为更好地提升政校行合作质量、促进高质量应用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