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北京城市学院2017级MSW专业优秀校友张洁蓓:创新工作方法,探寻社区治理“最优解”

【发布日期:2021-02-28 】

张洁蓓,2017级MSW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甘家口街道进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我校优秀校友。张洁蓓原来在北京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多年,后因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社会工作领域,她被这份职业所吸引并热爱,后放弃外企的高薪岗位,于2009年成为海淀区甘家口街道的一名社会工作者。近日,在采访张洁蓓的近1个小时里,她先后接了五六通电话,都是居民来向她寻求帮助的。“习惯了,社区3728户,有1万多人,每天都有好多大事小情……”张洁蓓笑道。

微信图片_20210305100803.jpg

为了更精准地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将社会工作做得更好,在社区工作半年后,张洁蓓考取了第二学历法律本科,利用业余时间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2016年末,她更是重拾书本,利用周末和夜晚的时间,钻研理论与实务。次年,43岁的她高分考取了北京城市学院社会工作的硕士研究生。“既要做党组织、居委会、服务站的工作,又要攻读硕士研究生;考研时孩子面临中考,读研时孩子迎战高三;那段时光虽异常辛苦,但每每回首,都感觉值得。”张洁蓓介绍,近6万字的研究生毕业论文,也与她日常工作息息相关。论文聚焦了“在人口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城市低龄老人所面对的压力”这一较少被关注的社会领域。

10多年来,张洁蓓就职于甘家口街道三家社区:既有老旧城区、混合型社区,也有单位社区和高档小区。在长期为老龄、儿童、青少年、妇女、残疾人、家庭等社会工作领域服务过程中,她始终保持好习惯:在处理复杂疑难的社会问题时,采取社会工作专业的通用模式,深入实际调研,进行预估、研判,运用社会工作理论制定介入计划,开展服务时注重采取适当的社会工作方法,社会工作研究中运用不同的社会工作技巧,对社会工作结果进行定性及定量评估,结案后继续跟进……

图2.jpg

无障碍设施改造现场,张洁蓓与施工方沟通,力求满足居民诉求

她擅长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张洁蓓回忆,2019年,小区内有户普通的工薪家庭,读初中的独生女在参加了一次婚礼后就迷上了婚礼策划,执意要读技校,不愿意念高中考大学。父母与女儿的矛盾日益加深,2020年疫情期间,女孩甚至直接躲到了姥姥家。

这对父母来社区找张洁蓓求助,张洁蓓了解情况后,运用了人本主义、存在主义等理论,向父母对孩子的行为进行理性分析,令父母尊重孩子有选择的权利,并对孩子进行职业评估,让她了解自己的愿景与优势。最终,双方都谅解对方的行为,长达数月的家庭矛盾,在张洁蓓的协助下得到化解。

据统计仅近五年张洁蓓直接服务的案例(包括个案、小组、社区)达100余件,涉及高龄、空巢和孤寡老人、自闭和残疾儿童、青少年网瘾、单亲妈妈、城市打工群体、社区矫正人员、退役军人、非法从事性工作者、残疾人家庭等,服务对象上千人次;开展专业督导近400小时,涵盖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300余人次;立项服务项目5项;发表论文1篇;撰写研究报告3例;开展研究课题1项。

微信图片_20210305100409.jpg

▲张洁蓓检查厨余垃圾分类情况

每天工作15小时勇担抗疫重任

微信图片_20210305100448.png

这是去年6月,张洁蓓生日当天的真实经历,每天15小时的工作,被精确到每小时甚至每半小时。而这样的日子,在2020年一直是“家常便饭”。

微信图片_20210305100523.jpg

张洁蓓为抵京人员核对信息,进行闭环管理

疫情期间,张洁蓓带领同事们共排查辖区内京外入京人员2000余人次,从湖北抵京人员近400人次,境外抵京人员300余人次,带领千余人做核酸检测,为居家隔离人员倒送生活垃圾购买生活必需品960余人次。

社区里有对年过八旬的老两口,子女均在国外,主要依靠小时工做家务。疫情暴发后,社区封闭式管理,小时工无法上门,二老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日常生活都成问题。

张洁蓓获悉后,立即上门看望二老,了解具体需求,并发动社会力量进行“各个击破”:对小时工进行体温和健康监测,安排合格的小时工上门服务;由社区心理专家及时介入,缓解二老对疫情的恐惧;请卫生服务站人员为其检查身体,送药上门;安排志愿者每周定时上门协助购买生活用品……

解民忧、暖民心,对居民如此悉心的照料,是张洁蓓日常工作的缩影。张洁蓓说,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导师的一席话一直让她记忆犹新:“选我所爱,爱我所选”,而社会工作就是她的挚爱与选择。

微信图片_20210305100626.jpg

张洁蓓和同事在数九严冬参与社区卡口疫情值守

无论是服务耄耋老人、垂髫孩童,还是青葱少年、残障人士,或是全职妈妈、边缘群体,抑或是残缺不全的家庭、老旧小区的家长里短……十多年如一日地保持初心,让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出不平凡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