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专业设置  教育师资  教学科研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师生风采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我校表演学部教师潘耕受邀与莫言同行参加诺贝尔周颁奖活动
2012-12-07 00:00   审核人:

2012年12月5日至12月13日,我校表演学部教师潘耕受邀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参加了诺贝尔周的相关活动。

当地时间12月6日上午,莫言一家与各国翻译家共十四人抵达斯德哥尔摩,在瑞典学院大厅进行了诺贝尔文学奖新闻发布会,他的幽默风趣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中午,我校教师潘耕受中国驻瑞典大使兰立俊夫妇之邀,参加了大使午宴。中国驻瑞典使馆政务参赞董碧幽、教育参赞张宁、文化参赞蒲正东等为莫言先生庆贺。莫言先生之后在使馆发表了简短演说后,为冒大雪热情而至的部分瑞典学生、中国留学生签书留念。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先生与中国驻瑞典使馆大使兰立俊亲切交谈。

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五点半,莫言先生在瑞典学院会议厅发表了长达四十分钟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演讲”——《讲故事的人》。演讲质朴、真实、含蓄,照顾到了东西方不同文化下的人们的感受,被称为“有庄子般的智慧”,令在座的四百名听众感动、深思。

《讲故事的人》演讲结束后,全体听众起立为莫言先生致敬、祝贺。

莫言先生演讲结束后,我校表演学部教师潘耕在瑞典学院会议厅留影。

12月8日,瑞典华人工商联在布鲁玛酒店为莫言先生举行了欢迎午宴。晚间,诺贝尔音乐会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进行,此音乐会由诺贝尔组委会举办,祝贺当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包括莫言在内的九位今年诺奖得主及其邀请的贵宾、瑞典王储、各界名士一同欣赏了精彩的古典音乐会。

12月9日,莫言先生与各国学生亲密接触、交流。上午,他在斯德哥尔摩大学朗诵了自己的作品《生死疲劳》中的一个段落,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并回答了一些学生的问题。斯德哥尔摩大学校长卡尔·布雷莫致欢迎词时告诉大家,莫言老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引起了瑞典教育界对中国文化的特别关注,瑞典方面已经计划从小学开始将中文列为必修外语课。下午,莫言老师会见了在花园电影院观看电影《红高粱》的中国留学生和瑞典学生,并谈及了小说改编为电影的诸多问题。

莫言先生在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后,斯大中文系罗多弼教授向他献上鲜花。

万众瞩目的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下午4时30分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异常隆重庄严。就在莫言先生领奖期间,中国留学生在音乐厅外,冒着大雪与严寒,穿着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提着红灯笼,高声唱起《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声音高亢洪亮,见证着中国文坛的突破性飞跃。次日晚间,莫言夫妇应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之邀,赴瑞典王宫参加国王晚宴。

诺贝尔颁奖仪式举行的同时,场外的中国留学生提着红灯笼高歌庆贺。

之后的几天中,我校教师潘耕还参加了莫言先生会见瑞典笔会、接受瑞典国家广播台的采访、中外留学生对话莫言作品瑞典语翻译者陈安娜等活动。

莫言先生非常关心中外学生的教育问题。此次行程中,除了在斯德哥尔摩大学、花园电影院会见各国学生、演讲并回答问题外,莫言先生还访问了赫尔比高中学习中文的学生们,并教他们书写中文字。诺贝尔周期间,莫言先生多次关问我校的师资力量与发展情况,问候我校全体师生,并祝愿我校前程更加灿烂辉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