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专业设置  教育师资  教学科研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师生风采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音乐表演专业师生应邀参加全国高校钢琴教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12-10-31 00:00   审核人:

音乐表演专业师生应邀参加全国高校钢琴教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12年10月31日,我校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在钢琴教师王鹏的带领下参加了全国高校钢琴教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会议主要内容有《美国的钢琴考级制度》、《加拿大的钢琴教育体系》、《怎样将现代作品引入钢琴教学》、《论音乐教育专业钢琴集体课教学的个性特征》、《构建具有中国名族特色的钢琴教育体系》、《高师钢琴教学体系的建设与改革实践》、《双语教学在钢琴教育实践中的运用》、《钢琴教育研究的全球趋势-2012年世界音乐教育大会钢琴教育研究概述》。会议中,同学们踊跃参加讨论,就部分专题发表了自己独特的看法和见解。

美国夏威夷大学Jonathan Korth 教授在会中阐述了20世纪现代派作曲家对现代钢琴演奏的重大突破,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其中我校钢琴专业学生苏广欣提出的问题——如何认识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的关联,引发了与会专家和同学们的广泛研讨。从而了解了中外文化的差别,从中美文化差异谈钢琴教育也成为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

中国音乐学院 樊禾心教授在会议中指出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界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并在会上与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安冰冰教授针对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民歌如何改编为钢琴曲进行了讨论,达成了通过举办由民歌改编为钢琴曲的作曲比赛来发掘、推广与传播此类钢琴作品的共识。

此次会议云集了全国20多个高校的钢琴学科负责人,并特别邀请了美国夏威夷大学的三位钢琴教授参会。在一天的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讨论了关于钢琴教育学科建设的诸多问题,一起探讨了全球视野下钢琴教学中的许多学术前沿动态,对最新的钢琴教育理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会议当晚同学们在中国音乐学院歌剧厅欣赏了夏威夷大学的三位专家演奏的现代钢琴作品音乐会,参加会议的我校音乐表演专业的同学都表示受益良多,不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有了很多收获,度过了充实愉快有意义的一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