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作者: 时间:2018-01-15 点击数:

信息学部以信息学科群为主要办学方向,围绕“智慧城市”设有满足IT基础设施建设的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通信工程五个专业,同时设有与智慧城市应用体系建设相关的本科专业交通工程、工业设计,这些专业都是学校传统的优势专业。现有在校生约2000人。

学部积极引进博士、教授等高级专业人才与行业工程师、高级技师来校任教,拥有一支水平较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学部自有专任教师4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比例为47%;博士后4人,博士17人,占专任教师的44%。教师均毕业于全国各类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有30%左右的教师曾就职获挂职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和企业,22%的教师获得了相关行业职业资格证书。正是这样一支梯队结构合理、知识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于2010年5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兼职教师多为来自周边高校、科研院所的优秀教师和实践、管理一线卓有成绩的企业业务专家。师资力量的多样化为日常教学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为学部面向市场、开拓视野开辟了广阔天地。

学部学术气氛浓厚,教师积极进行教材编写、论文发表、教学研究等活动,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学部教师负责建设了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9门;承担国家级教科研项目5项、北京市教科研项目20余项、省级教科研项目6项、市局级教科研项目3项、校级科研项目37项;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及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1部、编写出版教材及专著40多部;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研究奖项13个;北京市优秀骨干教师1人,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2人。

多年来,学部以建设高水平专业为目标,发扬面向市场办学的传统,探索建立密切结合社会需要、服务城市发展的专业体系与培养模式,积极贯彻“少而精、拿到手”的教学思想,通过严格校风考纪、增加实践环节、强化毕业设计真题真做等手段提高同学专业水平与实践能力;通过社团活动、第二课堂学分制、城市义工志愿服务等途径培养同学综合素质与社会工作能力;通过程序设计大赛、网页设计大赛、计算机技能大赛、电子设计大赛、专业技能测试和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创业就业孵化等各种专业技能大赛和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专业兴趣(素养)和职业意识;通过工程实训、开放实验室、校内工作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海外实习等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专业导论课、校企深度合作、工学交替等一系列活动使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部教育教学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培养了大批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为了培养和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自2010年起通过整合校内资源,建设了1600余平方米的“信息类大学生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基地内设有操作系统、网络安全、数据库、软件测试、车站客运组织与服务实验室、设计形态与模型、第4代移动通信技术实验室等10余个基础实验室;计算机组装与维护、信息分析、项目工程实训等6个校内超市拓展实验室;移动应用创新设计、电子创新设计、软件工作室、学科竞赛训练、创业培训等7个创新设计实验室。信息学部校内创新实践基地是集“全课堂创新实践教学、学生核心能力和职业素质训练、师生应用型科研互动为一体”的“准职业训练”校内综合性创新实践基地。基地面向信息类本科生开放,通过举办校内学科竞赛、参加国内外学科竞赛、自主创新项目、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创新实践基地设立的研究性项目、科研社会服务项目、创业孵化项目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服务。

为了实现学生在校专业学习与未来实习就业无缝对接,信息学部十分注重校企合作,与国内知名企业和事业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目前已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包括行业协会如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北京网络安全行业协会、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等;教育培训基地如工信部移动互联网创新教育基地、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北京欧朋兰博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达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安卓易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如北京地铁、联想集团、洛可可设计集团、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国家图书馆、工信部3D办公室、中百信IT工程监理咨询公司、北京北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万东医疗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大唐电信科学技术仪表研究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去哪儿网、北京慧聪资道咨询有限公司、金蝶管理软件北京分公司北京世碁天创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橡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神州新桥科技有限公司、灏域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恒通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得美雅电子有限公司等,通过引入“做中学”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亲身体验实践活动,实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近三年,学部学生获得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北京市等各级各类表彰、奖励30多项,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全国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比赛、全国大学ERP沙盘对抗总决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北京市大学生暨京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北京市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微软校园程序设计大赛、思科网络技术大赛、华3网络技术大赛、网页设计大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得若干个全国和北京市奖项;近100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百余名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每年获得学校校级和学部各种奖励、表扬的同学近1000人次。

“实用本领多、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已成为社会公认的学部毕业生特色,成为学校的品牌。在近两年的毕业生中,122名同学通过自己努力获得了专接本资格或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圆了继续深造的梦想;75人被表彰为北京市和学校优秀毕业生;25名毕业生应聘村官成功,23名同学参军,1名同学选择了赴农村基层支教或做西部志愿者,在国家最需要地方施展自己的理想抱负在国家最需要地方施展自己的理想抱负;98%的同学已经落实了就业岗位,迈出了事业成功的第一步。这一串串数字是同学们勤奋学习、刻苦努力的结果,也是学部长期以来坚持“以服务中关村地区发展、服务北京经济建设为导向”办学方针的必然结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向未来,学部将与时俱进,制定新的发展规划,努力为首都城市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16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