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坚守 静待花开蝶舞——阮弘胤

日期:2019-05-20 11:20 点击数:

个人情况:

阮弘胤,男,23岁,中共党员。北京城市学院城建学部2018届土木工程本科毕业生;现就业于北京建工集团五建公司。

主要经历:

2015年9月-2017年6月     北京城市学院城建学部学生会        主席

2017年7月-2018年2月 中铁建设集团北京分公司第十六项目部  实习技术员

2018年4月-至今       北京建工集团五建公司世园会妫汭剧场   技术负责人

阮弘胤今年23岁,在海边长大的孩子,都有一个鱼儿一样,来自广西北海的阮弘胤自由而独立。去年4月份,大学还没毕业,阮弘胤就到世园会项目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实习,在与北海相隔2300多公里的延庆,阮弘胤开启了一段全新的世园之旅。

参加工作后,阮弘胤就一头扎进了世园会里。经历1年多的时间,妫汭剧场整个蝴蝶的雏形栩栩展现,作为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地点,迎来了八方宾客,欢聚一堂,举行了一场华丽园艺盛宴。一说起妫汭剧场,阮弘胤开始对其中的一项项施工工艺如数家珍。“整个妫汭剧场通过钢结构骨架、膜结构外衣和勾花网脉络结合,就像一只翩翩起舞的彩色蝴蝶。”当提到设计理念,阮弘胤立刻变得专业起来,“妫汭剧场设计新颖,结构复杂,屋面结构为ETFE彩色膜结构,就好比是给整个建筑穿了一层彩色外衣。6种颜色的屋面膜材,由不规则曲线焊接而成,膜材透光不透视,可以达到薄如蝉翼的效果,而且5440平米的单体彩色ETFE膜结构,在国内乃至全世界都是首例。”阮弘胤对自己能够在这样一种世界级的项目里工作,充满着无限的骄傲和自豪。

阮弘胤回想起自己初到世园会项目的时候,给他分配的任务为协助工程师完成技术方案、技术交底的编制与现场生产协调工作。影响最深刻的就是项目部紧促的节奏感,让他加紧了步伐。与大学期间的实习期全然不同,那时候他觉得在项目现场中就是对照着课本的知识去学习;但是等到他自己真正的投入到了生产工作中,才发现还有许许多多的东西是书本中所没有的。刚到项目上,阮弘胤就接到了重任——危大分部分项工程弧形梁模板支撑体系专项施工论证方案。也是他第一次从执行方案转向方案的编制。一开始的不知措辞,到钻研相关的各类规范GB51210、JGJ130等、学习计算软件出计算书;白天与干活的师傅们交流施工工艺,施工要点的把握;晚上细细琢磨图纸与规范,明白施工技术要求与施工质量的控制要点。一次又一次的审核,更改后终于得到终稿并通过了专家论证,保证了项目施工的安全、质量与进度。

让阮弘胤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2019年1月,为了追赶工期,在基槽清淤完成的当天,他带着三十多公斤的测量仪器,顶着延庆冬天-15℃的极寒天气,前往基坑测量放线。他在基坑边厚厚的淤泥中一步一步艰难的前行,他顾不得凛冽的寒风在脸上狠狠的刮,也顾不得冰冷的污水倒灌进雨靴,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如期完成结构封顶任务。在他的感染下,大家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怕苦不怕脏,争先走上第一线。

与工人师傅交流施工要点

在现场对施工进行指导

妫汭剧场效果图

点击下方连接,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https://mp.weixin.qq.com/s/Q1tpVVi2_SLqyyRDXZNYiw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