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神奇的家族——“新生教育系列讲座”之听

日期:2014-03-05 08:45 点击数:

近日,北京城市学院城建学部城乡规划教研室在大学城校区举办了第三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继教研室专业主任刘蕊老师之后,王珺哲老师为学生们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是针对城乡规划(含建筑、景观方向)低年级学生展开的专业性讲座,旨在引导低年级学生在课业之余,充分认知该专业前沿的、国际的、技术性的知识体系,从而引导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拓展其知识面。

在前两次讲座分别介绍了日本园林和美国景观之后,本次的主题确定为意大利园林。由于意大利园林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特色,而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是最为辉煌的,因此确定题目为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园林。

讲座由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始讲起,提及与2010年10月,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部签署了5年的合作协议,即双方博物馆互相交换展品进行展出。其中第一个展览是“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其中绝大多数的作品及作品作者都是世界人民耳熟能详的,包括列奥纳多·达·芬奇、拉斐尔·桑齐奥、安德烈亚·德拉·罗比亚等。除了前文提及的,还有一系列建筑、绘画、雕塑甚至科学的领域的先贤们,都与当时一个著名的家族脱不了干系——美蒂奇家族。这个家族无论在建筑领域、还是绘画领域,甚至科学领域,都贡献了巨大的能量,资助、扶持了一大批后来耳熟能详的大师们。

在简单介绍意大利的地理条件及文艺复兴的相关背景之后,王老师通过三个美蒂奇家族的庭院,给大家揭开了这个家族及意大利园林神秘的面纱。在分析过程中,学生们也在不断总结意大利园林有别于其他园林的特点和要素,从而对意大利园林有了一个更为直观的认识和理解。

讲座最后,王珺哲老师又对新生们提出了一些未来学习和生活的建议,希望他们能够在之后近4年的时光里,收获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学生生涯。

讲座在严谨活泼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活动海报

王珺哲老师为大一新生们做讲座

大一新生聆听讲座中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北京城市学院

电话:010-614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