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传承·创新·发展”高端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19-11-30 16:47:49文章阅读数:

  

      11月30日,北京城市学院“传承•创新•发展”高端学术论坛在顺义校区报告厅顺利举办。校领导、各学部(系)主任、各硕士教育发展中心及方向负责人、研究生校友代表、各学部教师代表、在校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代表600余人出席。论坛由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高创名师王培英教授主持。




      校党委书记、校长刘林教授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值此学校建校35周年之际,举办此次高端学术论坛,对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学校将推进“学”与“术”并重的发展实践,“学”即“经世之学”,“术”即“致用之术”,要把“经世之学”和“致用之术”紧密结合,努力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应用科学大学发展之路。



      论坛邀请了5位在各自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作了题为《工业设计——“中国方案”的践行》的报告,从设计的观念及评价体系入手,阐述了设计的内涵、设计思维的逻辑关系、设计的目标,并充分结合中国国情和世界环境,阐释了中国设计的发展路径应该是“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知名文化学者、央视“百家讲坛”特邀主讲人荣宏君教授作了题为《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从郑板桥到张伯驹》的报告,通过介绍“扬州八怪”郑板桥和爱国收藏家张伯驹的生平,展现了他们的家国情怀及他们作为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研究室主任堵锡忠研究员作了题为《首都城市管理实践与创新》的报告,总结了北京城市管理创新发展的六个阶段,分析了超大城市治理的难题,提出了北京城市管理创新发展的道路、未来“首都之治”的十三条部署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体系框架;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城市学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勇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改变城市》的报告,结合城市规划实际工作,从数据航母、三维立体地形图、城市体检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大数据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中的应用与地位;我校众城智库研究院院长吴春岐教授作了题为《从“一地两证”现象透视自然资源产权改革重大问题和对策》的报告,以实践为研究路径,深入阐述和剖析了自然资源产权改革有关重大问题和对策。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作《工业设计——“中国方案”的践行》主题报告


知名文化学者、央视“百家讲坛”特邀主讲人荣宏君教授作《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从郑板桥到张伯驹》主题报告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研究室主任堵锡忠研究员作《首都城市管理实践与创新》主题报告


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城市学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勇教授作《大数据改变城市》主题报告


北京城市学院众城智库研究院院长吴春岐教授

作《从“一地两证”现象透视自然资源产权改革重大问题和对策》主题报告


      此次论坛是今年校园学术节的主论坛。学术节由研究生部和科研处主办,四个硕士教育发展中心联合承办,旨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拓展师生学术视野,引导师生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11月11日至30日,除主论坛外,还陆续举办了系列分论坛。分论坛由四个硕士教育发展中心主办,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优秀校友、高年级本科生等进行了相关主题报告和研讨活动。

      在MSW分论坛上,校友成为论坛的主角和专家,他们结合各自在学校的学习经历和毕业后在一线工作的经验,围绕“我在北城学社工”“我如何做社工”“我看社工发展趋势”“对母校社工建议”等四个方面开展深度畅谈。研讨活动后,全体参会人员还参观了社工专业实验室、社工文献中心、社工专业教室等专业活动区域,观看了优秀校友事迹展、校友工作风采展、专业成果展等,近距离感受了社会工作专业建设与发展以及社工学子取得的成就。


F12FB


      在MCMM分论坛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学博士后、中国中药公司技术总监王继永研究员作了题为《标准化项目推动中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弟子、原积水潭医院药房主任、知名中药专家翟胜利教授作了题为《认知中药、传承发扬》的报告,2017届毕业生王喆分享了走出北城后的成长历程。


CA1F8


      在MPA分论坛上,北京市委党校刘汉峰博士作了题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意识形态问题》的报告。MPA发展中心主任姒鹭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再次进行了强调,要求守好立德树人主阵地,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责无旁贷地担当起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


4618D


      在MFA分论坛上,北京星俪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化旻作了题为《个性定制对当代设计师的素养要求》的报告,我校表演学部名誉主任齐士龙教授作了题为《增强文化自信,开拓教学新局面》的报告,北京电视台高级编辑于烜博士作了题为《媒体融合背景下传统电视节目的创新》的报告。



      此次学术节活动,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在学校今后发展中继续发扬“崇尚拼搏、崇尚创新、崇尚实干”的北城精神,共同营造务实严谨、锐意创新的浓厚学术氛围,为早日建成北京城市大学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