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学院 2020-2021 学年学生公共能力培养(寒假社会实践)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21-01-07 16:06:13文章阅读数:

  

      在喜迎建党 100 周年之际,为回顾建党以来的光辉历程,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北城学子通过察民意、体国情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使青年大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政治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学校决定于 2020-2021 学年的学生寒假期间开展以“喜迎建党百年 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鉴于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本着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对社会负责的原则,学校鼓励广大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形式,在家就便开展 2020-2021 学年社会观察和社会参与类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实施方案公布如下,请各校区、各学部参照执行。

      一、活动主题

      喜迎建党百年  讲好中国故事

      二、活动时间

      2021 年 1 月 7 日至 2021 年春季学期开学

      三、活动类别及要求

      (一)类别:社会观察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指出,经过 8 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 1 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全面展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生动讲述广大扶贫干部和师生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广泛宣传在扶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先进典型,介绍家乡变化,回顾脱贫攻坚的成果,感受磅礴的中国力量。

      1. 适合群体:大一、大二学生

      2. 具体要求:

      以摄影、拍摄微电影和录制短视频的形式开展社会观察活动,并将其作为 2020—2021 学年寒假学生公共能力培养的重要载体,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家乡最美代言人”活动。

     (二)类别:社会参与

      以“我听亲人讲‘四史’”为主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家校同行、师生同行创作主旋律征文作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与党中央同心同路、同向同行,自觉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进程,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 适合群体:大三学生

      2. 具体要求:

      学生应紧扣“我听亲人讲‘四史”这一主题,利用寒假时间, 采访并记录家人、师长等亲身经历的“四史”,创作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的征文作品,阐释与弘扬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潮流的价值精神。

      四、成果要求

      1. 社会观察类

      摄影、微电影、短视频等艺术作品须原创,作品创意、表现手法及风格不限,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具有艺术欣赏性和感染力,主创人员尽量本人出镜。具体要求详见附录 1。

      2. 社会参与类

      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不超过 2000 字。采访者应向采访对象说明活动概况,在征得对方同意的情况下进行采访、创 作、投稿活动。作品要求不存在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 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的行为,未经发表或未曾参加同类型征文活动。(经学校审核评选,优秀作品可参加北京市教工委征文活动)严禁编造、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评优评选资格。具体要求详见附录 2。

      五、活动安排

     (一)整体要求  

      2020-2021 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覆盖全体在校生,同学们一定要及时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实时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主题征文等文字材料或提交各种创新创意作品,创作具有专业特色的观察实践成果。征文活动以及创意作品等各种成果形式都应紧密契合主题,突出观察实践的过程与感受。每名学生应紧密结合主题,积极投身相关活动,通过实践活动,弘扬我校“改革探索 勤奋进取 艰苦创业 开拓前进”的校训精神,展现北城青年学子勇立潮头的青春风采!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书写北城青年学子的青春华章!

     (二)工作进程  

      1.总体部署:校学生处于 2021 年 1 月 7 日前下发《北京城市学院 2020—2021 学年学生公共能力培养(寒假社会实践)实施方案》,并进行安排布置。

      2.基层组织:各学生办公室根据本实施方案,于 2021 年 1 月15 日前,具体动员、组织、部署和落实实施方案的要求。

      3.全面实施:学生自主开展相关实践活动。活动时间为 2021 年1 月 15 日至 2021 年春节学期开学。

      4.后续的推荐上报、评价表彰等工作,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学校整体安排进行安排部署。

     (三)过程展示  

      发布微动态,传递正能量。在总结上一学年公共能力培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宣传路径、方式和内容,加强对寒假期间学生在社会观察、社会参与过程中的有效覆盖和及时跟进,引导学生通过微信等渠道,积极发布寒假社会实践的活动图片等动态(每条 3—5 张,并注明照片时间、地点、事由)事例、感悟(100 字左右)等实名制信息,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及时展示和宣传互动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充分发挥微信和抖音等新媒体的作用,营造主动宣传、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学校将专门设立“北城微达人”奖项以此鼓励积极发布寒假社会实践微动态的优秀个人。开发线上宣传互动大家的寒假社会实践,即向后台留言提交发送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图片或感想(形式不限)。

      微信方式→ 微信公众平台:“北城青年”

      关注请扫二维码:  


 

      六、其它  

     (一)社会观察类具体要求请见附录 1。  

     (二)社会参与类要求请参见附录 2。  

 

北京城市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

  北京城市学院学生处  

共青团北京城市学院委员会

2021 年 1 月 7 日

 


      附录 1

      社会观察类具体要求

      1、摄影:独照、组照(每组不超过 4 幅)均可,尺寸为 14 吋。

      2、微电影:微电影播放时间不超过 20 分钟。

     (1) 要求叙事完整、情节生动、人物形象饱满、情感真挚,熟练运用视听语言;作品时长以 5-20 分钟为宜。

     (2) 拍摄器材不限。作品应为 AVI、MOV、MP4 格式,输出分辨率原则上不低于 1080P。

      3、短视频:视频格式转化为 mov 格式,屏幕比例为 4:3,同时需要提交视频源文件(无配乐或字幕等附加内容)。

 

      附录 2

      社会参与类具体要求

      1、遵照统一格式排版,标题为二号黑体加粗,正文为三号仿宋_GB2312,行距为 28 磅。

      2、可插入与文章相关的原创图片。

      3、不接受手写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Copyright  ©B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网络中心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64
 
京ICP备 050046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