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杜清清

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北京市一等奖获得者杜清清同学的采访

   学生记者:这次英语演讲大赛获得一等奖,现在你的心情如何?
   杜清清:当然是很高兴了!也十分的荣幸,学校和老师对我的帮助是巨大的,特别感谢他们!
   学生记者:能不能与我们分享一下你的成功之道?
   杜清清:其实也不能说是什么成功之道,还达不到那个层次,呵呵…
   学生记者:作为一名法律专业、而并非英语专业的学生,你的英语学习为何有如此成绩?
   杜清清:我想首先还是兴趣吧,这对我来说应该是很重要的, 就如一句老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学生记者:那这么说,若没兴趣或提不起兴趣就很难将英语学好喽?
   杜清清:不能这么说。其实兴趣一般也不是天生就有的,但却是可以后天培养的,可以逐步提升 的,是可以不断激发你的。你要和英语培养属于你们之间的感情。
   学生记者:你是如何培养的呢?相信许多同学都想听听!
   杜清清:比如我喜欢留意生活中一切有关英语的事物,电视、广告、电影、街边招牌、路标甚至菜单………你会发现其实英语就在我们身边,非常有意思。这些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能让你在充分观察生活、感受生活的同时无形帮助了你的英语学习,不枯燥、又生趣。再比如你通过学习一门语言突然发现自己可以逐步和不同语言人进行交流,他懂得你的意思,你了解他的想法,有说有笑还能交朋友、拓展自己的视野、了解别有生趣的文化,这些都是培养兴趣、提高兴趣的过程。
   学生记者:没有感觉无聊、枯燥的时候吗?
   杜清清:其实说完全没有也不诚实。我是比较喜欢在英语学习中挑战自我,给自己设立目标,一个个突破,不断达到我想要的境界,也能带动我不断前进,也让我从中获取越来越大的兴趣爱好!
   学生记者:许多同学都觉得英语学习要想提高是很慢的,对于一个非英语专业的人来说要想在这方面非常突出简直是不可能。
   杜清清:学习英语是一个漫长的积累的过程,是不可能临时抱佛脚的。我们对自己母语的学习尚且都是从小就开始一个漫长过程,何况是外语的学习。你需要慢慢积累英语的点点滴滴,不要怕麻烦,也不要觉得好漫长,其实漫长的过程才会换来真正成功的喜悦。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你就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个的计划,比如每天看多少单词,做多少练习等这种类似的计划。这样容易避免你半途而废或者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我就是一直这样坚持着的,很明显这是很管用的方法。
   学生记者:也就是说给自己设立一个个阶段性的目标,把漫长的过程分解为许多阶段。
   杜清清:是的。我很欣赏一句话,就是告诉我们要紧盯目标、克服困难,而不要紧盯困难、犹豫目标。对于你的梦想,你一定要执着,排除一切艰难险阻,用持之以恒的毅力去完成你的梦想,再大的困难在你和你的梦想面前都会变得不堪一击。战胜一切困难,迎来最终的胜利将是必然,只是时间问题。至于我学习英语的过程也是如此,当然因为我喜欢所以我也愿意付出,执着地追求。从初中开始我就勤勤恳恳地学习,看报纸、读杂志、欣赏电影、做各种练习题,每天坚持看英语单词、读英文散文。我始终相信付出总有回报。
   学生记者:相信这也将成为你其他方面走向成功的基石!
   杜清清:谢谢!我一定会努力!最后我想说每一种语言都有它的魅力,只有你不断学习,掌握了它,能够熟练运用它,才能真正的体会到它的魅力所在。那些文学巨匠都是用语言、尤其是用一种语言的精髓为世界传播了真切与伟大,打动人的情感、震撼人的心灵。为世界和人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语言的魅力是任何影像、照片等无法替代的。
   学生记者: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能最后再说说有什么感触吗?
   杜清清:我相信人生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面对处境绝望的人。即使在你第一百次失败了以后,你仍然有第一百零一次成功的机会。所以不要轻言放弃。这就是我学习、工作的态度,愿同学们与我共勉!




 

主办单位:北京城市学院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 网站管理: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