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括:

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设计和创新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战略性高度。人们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交通工具设计不仅满足用户个体需求,更考虑到城市空间的系统布局。伴随着汽车行业发展和出行需求的提高,交通工具设计学科基于产品造型设计的设计思想和方法,融合艺术美学、工程制造、社会文化、经济市场等多学科背景,实现包括传统汽车的造型、舒适、安全和可用性设计在内的个人出行、公共交通等概念设计和创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旨在培养能够掌握扎实的汽车基础知识和交通工具设计专业的基本技能,具有完善的设计思维、充足的创新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面临未来的设计议题和机会时,能将创新设计和现实社会中的实用性有效地集合起来。能够从事交通工具设计创新领域的设计、研究、试验、推广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实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美术基础课程、设计基础课程、计算机辅助设计基础类课程、人机工学、机械制图、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拆装与社会实践、材料与工艺、计算机造型辅助设计、模型制作 Color & Trim设计、设计战略和推广、交通工具设计(汽车造型设计)、交通工具设计(个人、公共、海空交通工具设计)、交通系统设计、工业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史等课程。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汽车公司设计部、研发部、工业设计公司、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从事汽车内外饰设计师、汽车数字设计师、战略及市场、用户分析研究员、Color & Trim设计师、汽车相关产品设计师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