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艺术设计学部安徽专业写生与考察课程

2014年11月8日至14日,在我校艺术设计学部景观设计专业秘书殷悦率领下,以及专业教师与班主任组成教师团队,带领着14景观设计专业1、2、3班和环艺专1班,前往安徽省黟县西递、宏村、关麓、南平、屏山五处古民居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写生考察。 

安徽省黟县是“徽商”和“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安徽省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黟县又被称为“中国画里乡村”、“桃花源里人家”。境内存有大量的明清民居、祠堂、牌坊、园林,更有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古村落,其中西递、宏村更是以其保存良好的传统风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和宏村是安徽南部民居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两座古村落,它们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而闻名天下。 

此次写生考察期间,带队教师带领学生考察了西递、宏村、关麓、南平、屏山五处古民居,对徽派建筑的历史、文化以及建筑形式、构造和建筑艺术等进行全面了解。让学生更加系统化认知中国传统建筑和文化,提高学生对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认识能力、分析能力、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审美能力,锻炼了学生参与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较好地实现了教学预期目标。 

同学们每天早出晚归,踏着石板路,伴着清脆的鸟鸣声,流连于秀美的山川风光,进行了大量的、多种表现手段的户外写生练习。每个同学都选取了各自感兴趣、明确的艺术表现物象,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与尝试,充分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与老师、同学就户外写生、艺术创作、艺术与生活进行充分地交流与沟通,取得了良好的艺术教学效果。同学们在辛勤劳作中感受到写生的充实与快乐,留下了久久难忘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