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艺术设计学部苏州专业考察课程

2014年11月7日至13日,由艺术设计学部沈礼、邵芳、程贤栋、李子日易、刘红老师与班主任组成的教师团队,带领数字媒体专业、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前往苏州进行为期一周的外出考察教学活动。 

为保证此次苏州考察写生的顺利进行,在本次出行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与周密的安排。先后召开写生动员大会,明确了本次写生目的与要求,强调了安 全纪律与团结合作精神。并且在行程中严格管理学生安全问题,通过每晚进行查房、细心照顾学生生活,确保本次写生活动圆满完成。 

苏州,古称吴,现简称苏,是江苏省东南部的一个地级市,位于长江三角洲和太湖平原的中心地带,著名的鱼米之乡、状元之乡、经济重镇、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享有“人间天堂”的美誉。苏州之所以获得“天堂”的美称,在很大程度上也与苏州园林有关。苏州园林,可谓文人写意山水模拟的典范。作为苏州古典园林典型例证的拙政园、留园、网师园和环秀山庄,产生于苏州私家园林发展的鼎盛时期,以其意境深远、构筑精致、艺术高雅、文化内涵丰富而成为苏州众多古典园林的典范和代表。其四大名园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和留园则分别代表着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艺术风格。选择苏州作为考察之地,一方面可以很好的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也可以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与创造型思维。 

考察期间去往了苏州博物馆、苏绣工作室、苏州大学纺织工作室、蚕丝厂、拙政园、虎丘、同里、桃花坞等地。通过此次考察,对苏州园林的建筑式样、建筑装饰进行了全面考察。苏州博物馆作是中国的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代表的作品,学生领略到了大师贝聿明用他独有的智慧和设计风格,使“新”充满了“苏”味。此外,还考察了苏绣博物馆和工作室,延展了对苏州文化的认识。 

其中最值得一提,是参观苏绣代表人物梁雪芳工作室,其作品体现了苏绣的润,灵,透,松,韵,妙,活,彩。传统与现代碰撞结合,富有古典禅意的题材加设计感十足的装裱,令人耳目一新。同学们从苏绣工作室考察中了解到了传统刺绣的方法与流程,开始思考如何将中国传统刺绣与现代设计巧妙结合的问题,开展了教学探讨。 

本次苏州写生考察活动使学生搜集了大量的古典园林、刺绣花纹的设计素材,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开阔了眼界,也是一次成功的历史文化之旅。返校之后,许多学生纷纷表示此次写生考察活动具有非凡的意义,数字媒体专业学生更是通过用数字拍摄方式把几天经历制作成短片,来表达自己感想,他们认为此次考察不仅感受到了人文文化,而且获得了课堂之外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