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艺术设计学部北京、唐山专业考察课程

2014年11月7日至13日,由艺术设计学部王由页、陈艳、贾蓓蓓老师组成的教师团队,带领13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前往北京、唐山进行为期一周的外出考察教学活动。

考察期间去往了唐山陶瓷创意中心、李明久艺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九宫格设计公司、798艺术区、红星梦工厂、宜家家居IKEA、艺有道设计公司、宋庄等地。在唐山陶瓷创意中心,老师和同学在中心负责人带领下,参观了创意展品、陶瓷展销产品、工艺美术的大师绘制陶瓷花瓶的过程。通过活动考察同学们从了解陶瓷设计标准,以及其制作的流程,到开始思考如何将中国传统绘画与现代产品设计巧妙相结合的专业问题,展开了教学探讨。 

在中国博物馆的包豪斯展览中,展览的主线围绕包豪斯理想在五个方面的“启蒙”展开,揭示了包豪斯对于时代与社会的宏伟构想,及其对当代生活的启示:一、“思想启蒙”:展现现代设计的“源头”思想。二、“形式和材料启蒙”:展示狭义的设计中,包豪斯所做的基础性贡献。三、“教育启蒙”:展示包豪斯所奠定的现代艺术教育的基本结构及先锋理念。四、“生产启蒙”:展示包豪斯为设计适应大生产所做的努力。五、“日常生活方式启蒙”:展示包豪斯如何开启现代生活方式。通过对包豪斯经典作品的参观,让同学们了解了从现代产品设计起源到包豪斯注重的形式与材料,这期间包含丰富的设计哲学理念。 

九宫格设计公司的“哲学体验馆”的讲座中,展示的几种将产品设计与哲学相结合的案例,给同学们对如何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其中最值得一提,艺有道设计公司参观过程中,行业专家还专门向同学们介绍了多种产品从设计到实现的过程,以及探讨当代产品设计的未来趋势。 

本次苏州写生考察活动使学生搜集了大量的古典园林、刺绣花纹的设计素材,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开阔了眼界,也是一次成功的历史文化之旅。返校之后,许多学生纷纷表示此次写生考察活动具有非凡的意义,数字媒体专业学生更是通过用数字拍摄方式把几天经历制作成短片,来表达自己感想,他们认为此次考察不仅感受到了人文文化,而且获得了课堂之外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