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工美党支部2018年红色“1+1”活动

红色1+1共建活动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抓手,也是引导师生党员投身社会实践、开展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北京发展过程、感受北京发展成果、融入北京发展大势,自觉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根据市教工委工作部署,结合艺术工美党支部工作实际,现就2018年党支部红色“1+1”结对共建活动情况做以总结。 

红色1+1主题为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号召广大师生党员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和支部特色,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推进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落地、服务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校镇融合和产城融合。艺术工美党支部针对主题,与学校引智帮扶的荆坨村党支部进行对接,进行帮扶工作。

荆坨村是明代成村。原村东南有大土坨,上面长满荆条,始有一户人家居此,以编织荆条器具为生,后渐成村落,故名。荆坨村位于杨镇东南部,现有住户246户,户籍人口683人,加上外来人口共1000多人。整个村子耕地面积为1813亩。荆坨村村民生活主要来源以农业为主,主要生产农作物为麒麟西瓜和四季蔬菜种植和出售为主要的经济来源。靠天吃饭,村子所有居民年收入非常低,是杨镇的低保村。 

初步了解了荆坨村的情况后,艺术工美党支部在王利民书记的指导下,常务副书记李宁及宣传委员王泽、组织委员王书浩、纪检委员刘菲菲四人于2018年6月25日,到荆坨村进行实地调研。经过与荆坨村党支部书记李晓峰沟通后,了解几方面的情况。 

1、杨镇荆坨村,中青年劳动力基本都在外面打工,村里留守为老人和孩子。整体党员老龄化程度高,支部活动开展困难; 

2、以农业为主,农产品销售渠道有限。去年与京东合作电商经营,但最后未能够推进合作。李晓峰书籍也希望我们支部能够提供电商方面人力和物理支持。 

3、荆坨村街道老旧,村容村貌在整个杨镇地区算是落后的。李晓峰书籍希望我们支部能够对其村里主干道墙面进行规划设计,作为村里文化宣传墙。 

基于以上三点帮扶愿望,我们向王利民书记进行了汇报,王利民书记表示,希望我们尽快根据李书记的诉求,提出帮扶方案。 

针对党员老龄化问题,支部活动开展困难的情况。我们支部正与顺义张镇政府洽谈关于各村党务工作者的帮扶对接工作。具体方案的讨论和确定正在研究过程中,如果进展顺利,也会把这项帮扶工作方案同样运用到荆坨村,以改变党支部党务工作的困难点。 

针对于荆坨村农产品进行电商服务帮扶方面,支部也进行了集体的讨论与调查。主要也存在几方面的问题:首先,进行电商销售与管理的人员,李晓峰书记表示,村里年轻人外流,老年人会电脑的人不多,所以没有可以负责运营的人。其次,从硬件和软件的提供方面,荆坨村也不具备。再次,艺术工美党支部老师都是从事艺术及设计专业,对于电商经营属于门外汉。但我们也表示,可以联合经管支部对其电商进行帮扶。但电商启动后,平台运营需要咨询、发货、财务、售后等一系列工作需要本地了解产品情况的人员进行整体化、团队化合作进行,不单纯是我们帮助建设的问题。因存在实际困难,此项帮扶诉求还在进一步探讨中。 

针对荆坨村街道老旧,对其村里主干道墙面进行规划设计,作为村里文化宣传墙的帮扶,已经开始设计方案对接工作。为此艺术工美党支部进行了两次调研。主要是确定文化墙的位置及设计风格和宣传内容方面,并对文化墙设计方案进行提升。同时开展艺术审美能力讲座,发挥我支部党员教师的专业优势。 

艺术工美党支部刚刚新成立,第一次进行帮扶,经验不足。但经过对杨镇和张镇地区村子的深度调研,确实对村镇有所了解,无论是党务管理还是老百姓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方面。通过多次对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法,从力所能及的帮扶开始做。同时,多次的调研和交流,也能感受到支部党员越来越关注帮扶工作,主动参加帮扶工作。 

帮扶工作,我们还在陆续进行中,期待能为更多村镇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