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秉江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


学历简历: 

196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师从董希文教授。 


工作经历: 

1959年 油画《出海》、《少女》入选建国十周年全国美术展览。 

1961年 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分配至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任教。 

1962年 毕业创作油画《舵手》入选全国美术展览。 

1962年-1999年 先后到云南、四川、广西、青海、甘肃、新疆、海南岛、西藏等傣族、彝族、侗族、藏族、维吾尔族、塔吉克族、黎族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和写生。 

1977年 参加毛主席纪念堂大壁毯《祖国大地》的创作与制作工作,并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先进工作者”奖状。 

1979年 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画册《刘秉江书写集》(黄永玉作序) 

1979年 油画《新疆少女》入选全国美术展览。 

1980年 在青岛举办《刘秉江、周菱画展》(江丰作序) 

1980年~1982年 与周菱合作北京饭店大壁画《创造?收获?欢乐》(17米×5米)。 

1981年 重彩画《母与子》入选日本东京“现代中国画展”。 

1982年5月 油画《塔吉克族少女》和重彩画《葡萄架下》入选法国巴黎“春节沙龙展”。 

1983年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画册《刘秉江少数民族素描集》(江丰作序) 

1983年10月 访问日本、并出席在长崎举办的“现代中国画展”开幕式,油画《塔吉克族少女》参加展览,并由日本长崎唐人馆收藏。 

1984年 油画《塔吉克族新娘》、《新疆喀什妇女》入选日本“现代中国洋画展”。 

1984年10月 壁画稿《创造?收获?欢乐》、油画《塔吉克族婚礼》、重彩画《母与子》三幅入选第六届全国美术展览。其中壁画《创造?收获?欢乐》获第六届全国美术展览银质奖,并由中国美术馆收藏。油画《塔吉克族婚礼》获荣誉奖。 

1985年 油画《维吾尔族老人》、《蒙面的喀什女人》入选日本“现代中国油画展”。 

1985年 壁画《创造?收获?欢乐》被编入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的《中国新文艺大系》(1976~1982)美术篇。 

1985-1987年 应邀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举办个人画展并进行艺术考察。旅法期间,曾在巴黎、里昂、卢昂、里尔等城市举办12次联展,在巴黎举办2次个展。在巴黎ARTS TIQUE DULYS沙龙参展的三幅油画作品《舞蹈的裸女》、《母与子》、《少女与船》,荣获ARTS TIQUE DULYS奖章。旅法期间,还访问了英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联邦德国、奥地利、梵蒂冈、香港。并进行艺术考察。 

1986年 油画《一个少女的正面与侧面》被编入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美术展览落选作品选》。 

1987年 论文《最初的尝试》发表在辽宁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月刊《造型艺术》上。 

1987年 油画《塔吉克族婚礼》、《女裸》、《红衣少女》三幅作品入选美国纽约“当代中国油画展”。 

1987年 壁画《创造?收获?欢乐》、油画《褐色女裸》及小传被编入美国Harry N.Ab-rams公司出版的由JOAN LEBOLD COHEN编著的《THE NEW CHINESE PAINTING(1949-1986)》(新中国绘画1949-1986)。 

1987年12月 油画《一个少女的正面与厕所》入选中国上海“第一届全国油画展”。  

1988年 油画《初梦》发表在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现代人体艺术鉴赏图册》上(张连生编著)。

1988年 油画《惑》、《蛮牛与裸女》、《灰色的梦》发表在漓江出版社出版的画册《中国当代美术系列》 


所授课程: 

艺术理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