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莹

讲师、硕士生导师、博士


学历简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设计学   博士

北京服装学院       艺术学   硕士


专业方向:

西方服装史、服饰文化论、时尚研究


所授课程:

设计文化、中西方服装史等


论文发表与获奖情况:

1. 张莹. 时尚的起源——评中世纪时尚的诞生. 艺术设计研究. 2018,03刊.(CSSCI)

2. 张莹. 中世纪晚期欧洲人色彩认知初探. 艺术教育. 2019, 11期.

3. 张莹. 欧洲中世纪晚期汉宁头饰初探. 艺术设计研究. 2014刊.

4. 张莹. “自在之物”:乌托邦、波普与个人神学. 中国国家美术. 2012,05期.

5.“第四届新锐杯研究生学术作品大赛”三等奖.(2014.12)

6. 第十五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赛一等奖.(2013.06)


学术论坛与科研实践:

1.张莹. 14世纪欧洲男装变化研究.“博思广艺”-清华大学博士生论坛.(2017.06)

2.2018年,参与课题《服装美学》的撰写。同年,在北京服装学院做题为《欧洲中世纪服装史》的专题讲座。


研究节选:

14世纪艺术作品中女装“萨科特”变化图表

14世纪艺术作品中男装“普尔波万”变化图表

14世纪男女装“科塔尔迪”变化对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