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蔚

博士,硕士生导师,书画家,受聘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兼职教授。


文蔚生于四川,四岁学画,五岁临书,幼承庭训,耽心翰墨,灵心慧性,少有所成,在四川省以至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中获奖多次。大学毕业后即师从著名书画大师崔如琢,潜心研究中国书画,十几年如一日,心无旁骛,专精覃思,承继传统,敢于突破,在写意山水、仕女和书法等方面均有较高造诣,被艺术评论界认为是未来最具潜力的青年艺术家之一。


学历简历:

中国艺术研究院山水画研究方向博士


个人著作:

书画作品集《看舞听香》,(2011);书画作品集《好古乐道》(2012);《文蔚书画自选集》(2013)等;其他作品:《故宫画谱》编委(故宫出版社,2013);已主编《静清文苑》艺术馆馆刊11辑。


艺术活动:

2012年,作品《更有一片暗香来》入选“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

2012年,作品《万壑松吟》参加第二届“艺术水立方”杯国际书画大展并或大奖;

2013年,与崔如琢、张立辰、范扬、胡永凯等著名书画家共同参加“红石大观迎新书画联展”;2013年,参加第三届“艺术水立方”杯国际书画大展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

2014年6月,作品《明年如应律,先发望春台》《风帆明日远,何处更追攀》被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收藏;

2014年,作品为韩国前总理郑元植收藏;

2014年11月,于深圳博雅美术馆举办“文心蔚然——文蔚书画作品巡展”,拉开全国巡展序幕;

2014年12月,于杭州美术馆举办“文心蔚然——文蔚书画作品巡展”杭州展;

2015年1月,于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文心蔚然——文蔚书画作品展”北京展;

2015年3月,于无锡博物馆举行“文心蔚然——文蔚书画作品展”无锡展;

2015年4月,于天津荣宝斋举行“文心蔚然——文蔚书画作品展”天津展;

2015年11月,在杭州浙江美术馆举办“蔚然文心迎峰会——文蔚书画作品展”,成为较少连续在杭州成功举办展览的北方画家之一;

2016年1月,应邀参加北京原创艺术馆举办的《当代国画大家精品展》;

2016年6月,于香港著名老字号集古斋举办“文心蔚然——文蔚书画作品展”香港展。

2016年8月,作品参加“2016巴西(里约热内卢)美术大展”。

2016年8月,《金庸小说中的写意精神——我作金庸小说侠女砚边琐记》一文,被香港《明报月刊》采用。

2016年9月,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杭州市文联主办的“文心蔚然——G20峰会文蔚书画艺术展”在杭州唐云艺术馆举办, [1]  成为G20峰会期间最重要的文化艺术活动之一,受到世界各国政要和艺术爱好者的广泛赞誉。

2019年5月,于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举行“文心蔚然——文蔚书画作品展”北京展。


作品: